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裁军大使说《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是多边主义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23:33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1月24日电(记者丁喜刚)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24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上说,该公约是多边军控和裁军法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生效25年来,其宗旨和目标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普遍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堪称多边主义的一个典范。

  胡小笛在发言中说,公约第一条修正案把公约现有议定书的适用范围从国际武装冲突
扩大至非国际武装冲突,增强了公约的有效性,推动了国际人道主义法向前发展。批准该修正案的国家已增至42个,希望尚未批准该修正案的国家尽快行动起来,推动公约得到普遍实施。

  胡小笛指出,政府专家组多年来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讨论反车辆地雷问题。在过去的一年中,专家组对该问题的所有建议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讨论,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整体看来,各方在许多基本方面仍存在重大分歧,谈判相关法律文书的时机尚不成熟。因此,中方认为,专家组明年关于反车辆地雷问题的工作应沿用今年的授权,继续讨论待解决的根本性问题,努力缩小分歧、扩大共识。

  胡小笛在谈到战争遗留爆炸物问题时说,考虑到各方在是否谈判限制弹药使用问题上尚未形成共识,中方建议明年在此问题上仍应延续讨论授权。

  胡小笛还说,中国对会议秘书处提出的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框架下建立“资助计划”,帮助发展中国家参与《特定常规武器公约》会议的建议持积极态度。公约第三次审议大会将于明年举行,中国愿以此为契机,与各方一道,为进一步增进公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而不懈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