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担心虐囚指责不让两名基地成员出庭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23:5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24日电(记者杨晴川 潘云召)美国《纽约时报》24日披露说,由于担心遭到虐囚指责,布什政府没有让两名被秘密羁押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出庭作证,从而导致美国司法部门不得不以较轻的罪名起诉涉嫌在美国境内发动“脏弹”袭击的美国人帕迪利亚。

  报道说,这两名“基地”成员是能够证明帕迪利亚与一宗“脏弹”袭击阴谋有关的
主要证人。他们分别是哈立德·穆罕默德,他被认为是2001年“9·11”袭击事件的主谋之一;阿布·祖贝达,他被认为是为“基地”招兵买马的“猎头”。目前两人都被关押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秘密监狱中。

  帕迪利亚出生在纽约,曾是美国黑帮成员。2002年被捕后,他一直被美国军方作为“敌方战斗人员”关押。在以往的一些官方声明中,美国政府称帕迪利亚曾在阿富汗接受过“基地”组织的训练,曾计划在美国的公寓楼制造爆炸事件,并计划使用具有放射性的“脏弹”袭击美国。然而,佛罗里达州一个大陪审团本月22日对他进行起诉时,罪名只是参与恐怖组织和为恐怖活动提供支持等,而并没有提及他企图发动“脏弹”袭击。

  美国官方没有解释这样做的原因,但据一些政府官员私下对《纽约时报》透露,这是由于美国政府不愿让此案主要证人哈立德·穆罕默德和阿布·祖贝达出庭作证,害怕他们的出庭会暴露中情局秘密关押恐怖嫌犯的内幕,使美国政府在虐囚问题上遭受新的指责。

  此前,中情局一份关于虐囚问题的内部调查报告说,哈立德·穆罕默德在被中情局关押期间遭到过严刑逼供,并因此对他在这种情况下招供的可信度提出了疑问。

  美国媒体近来陆续披露中情局在海外设立秘密监狱关押恐怖嫌犯,并在这些监狱中对囚犯严刑拷打,已导致1人死亡。但中情局对此一概否认。另有报道说,中情局局长戈斯和美国副总统切尼正在游说国会议员,企图使中情局享有超越有关虐囚禁令的权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