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东亚行倾向求平衡 凸显蒙古战略地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7:43 华商网-华商报

  

布什东亚行倾向求平衡凸显蒙古战略地位(图)

  16日在日本,布什在小泉陪同下参观京都金阁寺

  

布什东亚行倾向求平衡凸显蒙古战略地位(图)

  17日在韩国,布什与卢武铉出席新闻发布会

  

布什东亚行倾向求平衡凸显蒙古战略地位(图)

  20日在中国北京,布什向记者挥手致意

  

布什东亚行倾向求平衡凸显蒙古战略地位(图)

  21日在蒙古,布什与蒙古武士握手

  美国总统布什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似乎一直不怎么顺利。在国内,由于伊拉克战争、飓风救灾不力等备受指责,布什面临着支持率下跌的困难局面。在国外,他访问拉美时提出的美洲自由贸易计划被否决,政治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身处困境。

  15日到21日访问东亚四国,布什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低调。但是低调并不意味着草率,从布什此次行程的先后顺序我们便可以看出布什的亚洲政策,现在更倾向于平衡。日本排在第一,韩国第二,中国最重要,蒙古也要顾及。此次东亚之行,布什是否达成了自己的既定目标?布什自己不说,各国舆论已经为他做了“盘点”。

  第一站日本

  送踏板车拉拢“自家人”

  停留时间:20小时(15日晚到16日下午)

  访问成果:布什亲自对小泉施压,要求日本取消对美国牛肉实施的贸易禁运,但小泉在口头上予以敷衍之后便毫无下文。

  布什出招:电动车送给“自家人”

  日本是布什此行的第一站,显然布什希望借此表明,在美国的东亚外交关系中日本仍处于第一位。16日上午,下榻于京都迎宾馆的布什亲自骑着一辆在美国非常受欢迎的两轮电动踏板车,来到宾馆门口,迎接小泉。这辆踏板车是布什总统专门从美国带来送给小泉的礼物。布什告诉小泉,他还买了一辆同样的踏板车送给他爸爸老布什作为生日礼物。小泉听后受宠若惊,连忙答谢道:“把我当作准自家人看待,真令我高兴。”布什更进一步套近乎说:“不,我已经把你当成自家人了。”

  舆论解读:踏板车在日本行不通

  表面“家人般融洽”的背后,日美关系并非像布什会晤小泉时描述的那么美好:日本地方政府和民众对驻日美军调整计划的抗议有增无减,《东京新闻》评论说:如果政府不考虑公众意见强行推行调整计划,国内反美情绪将一发不可收。也许就像布什送给小泉的礼物一样,电动踏板车在美国虽然流行,在日本的马路上却禁止行驶。首脑虽然盛赞两国关系亲密,但对于民众却“行不通”。与此同时,尽管日美关系牢固,但因为小泉五次参拜靖国神社,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的僵局依旧。

  第二站韩国

  迫朝弃核碰了软钉子

  停留时间:72小时(16日下午到19日下午)

  访问成果:布什17日与韩国总统卢武铉就朝核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两国表示,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并认为应通过和平手段打破目前朝核谈判的僵局。就在两人会谈后的第二天,韩国国防部突然宣布了削减在伊拉克驻军的决定。更尴尬的是,卢武铉在与布什的会谈中根本没有提及这一决定。

  布什出招:抗议声中扮“亲民”

  前往韩国访问的布什特意拿出“亲民”表情,希望能在文化和情感方面接近韩国国民。在韩国总统卢武铉的陪同下,布什及第一夫人劳拉拜访了庆州有名的佛国寺。想必清幽的禅寺能让布什稍稍平定一下心境,因为这个时候,抗议者正在釜山街头举着“布什滚出去”的标语牌。

  舆论解读:韩国不再是跟班

  虽然韩美对于朝核问题立场一致,但美国媒体指出,两国在处理方式上的不同非常明显:布什依然强调了要求朝鲜首先弃核的原则,相比之下韩国倾向于采取更缓和、更灵活的方式。分析人士也认为,联合声明是韩国争取与美国平等关系的成果,不仅仅是一味追随。这也进一步反映了卢武铉提出的“东亚平衡者”外交政策。

  第三站中国

  “骑车秀”推进“中美缘”

  停留时间:40小时(19日到21日)

  访问成果:美国要求中国实行汇率改革,但此行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突破,中国也没有正式宣布将怎样缩小与美国的贸易顺差。两国元首承认双方有分歧,但更强调了合作的领域,从阻止禽流感到劝说朝鲜弃核。

  布什出招:骑山地车追忆北京往事

  在此次旋风式访华行程中,布什特意要求中方安排一次骑山地车锻炼。考虑到布什的年龄和身份,中方特意为他设定了一段相对平缓的水泥赛道,可是预定路程还没有骑完,布什就自己离开了这段平缓的路线而拐上了崎岖的山路,时而隐藏在树丛里,时而消失在山坡后。布什不间断地骑了75分钟山地车。他对身边陪同骑行的中国运动员说:“2008年,我会来北京看奥运会。”这是布什第二次在北京骑自行车,上次是30年前的夏天,刚拿到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布什在北京度过了29岁生日,还骑着自行车逛遍了北京城。

  舆论解读:“骑车模式”映射成熟外交

  中国北京的媒体《新京报》刊登文章说,布什标志性的边骑车、边点头、边向前看的姿态,似乎也正象征着中美关系日趋定型的理性和建设性的发展模式。“骑自行车的人都知道,如果想在长距离的骑行中保持可观的速度,就必须有正确的骑行姿势,既要注意身体的协调,也要注意前进的方向。同样,健康的双边关系,也需要及时、有效地协调关系(点头)和着眼未来(向前看)。”在走过执政初期的弯路之后,布什政府逐渐意识到,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有重要影响的大国,维护和不断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整个亚洲和世界都很重要。

  华盛顿官员们也认为,布什此次不愿在贸易和币值问题上对北京施加过大的压力,是因为对华政策已经变得成熟起来。假若真是如此,不用说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会明显扩大,至少就眼前来看,美国在与中国交往时就不再显得那么急躁和焦虑。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则指出,美国一个当务之急是,在中国迈向强国的路途上,找到与中国和谐相处的方法。

  第四站蒙古

  中俄间布下“新棋子”

  停留时间:4个小时

  访问成果:蒙美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将深化2004年7月两国确立的全面伙伴关系。今年美国对蒙古军事援助额为1800万美元,主要用于在美国军事学院培训蒙古军官,为维和任务提供设备和人员上的培训。

  布什出招:自封蒙古“第三个邻居”

  这是历史上美国总统首次对蒙古进行访问。在乌兰巴托市政厅外,布什进行了13分钟的演讲,他说:“美国很荣幸地成为蒙古国的第三个邻居。”这句话意思是说,蒙古国也与美国一样,夹在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的中间。而这才透露了布什此行的真正意图,处于中俄之间的蒙古是美国中亚战略的新棋子。

  舆论解读:“围堵中国”是步险棋

  《纽约时报》11月19日的社论便指出:布什政府企图与蒙古国建立新的安全伙伴关系,鼓励狭隘的日本民族主义,以及加强与其他中国周边国家的军事合作,代表一种有很大风险的冷战年代“围堵中国”的策略。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布什对蒙古的访问,实际上是中美俄三个世界大国间一次间接的“战略对话”。在中国崛起和俄罗斯复苏、东北亚安全形势复杂的背景下,蒙古的地缘战略位置显得更加重要。李珊张伟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