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橙色革命一周年的乌克兰:经济下滑党派斗争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8:41 环球时报

  

橙色革命一周年的乌克兰:经济下滑党派斗争不断
11月20日,乌克兰民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将11月22日定为“自由日”。(美联社图片)

  本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黄晓东

  一年前的11月22日,乌克兰爆发了令世界瞩目的“橙色革命”,首都基辅街头的抗议
活动把那时的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送上了总统宝座。日前,尤先科决定把11月22日定为乌克兰新的法定节假日,并命名为“自由日”。

  不过,记者22日在城里转了一圈后却发现,与去年基辅大街小巷到处是“橙色”不同,尽管政府组织一些支持者举行庆祝活动,但街头上打着红色旗帜的抗议者也不少。在一年的时间里,乌克兰发生了哪些变化?老百姓现在怎么看待去年的“橙色革命”呢?

  六成民众不愿庆祝“橙色革命”

  尤先科决定举行庆祝“橙色革命”一周年活动的消息11月19日一公布,立即遭到一些党派和民众的反对。20日,1万多民众在基辅市中心广场举行了游行示威。抗议者举着前苏联时期的旗帜,整个队伍一片红色,一些人还举着斯大林的画像。在游行中,一些支持前总理亚努科维奇的“地方党”成员不时向人们散发反对和谴责尤先科的宣传资料。一名曾参加“橙色革命”的青年女学生对自己去年的行为追悔莫及,她说:“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我们出卖了国家。”

  据乌克兰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高达60%的乌民众认为没必要为此举行任何庆祝活动。大多数民众早已没有了“革命激情”,一年来他们用更务实的眼光来审视这个国家的变化。记者的邻居安德列去年也曾参加过“橙色革命”,但今年他既不愿去参加庆祝活动,也没有参加反对活动。他对记者说:“其实,尤先科至今还不明白,乌克兰人民一年前在独立广场集会,更多的并不是想看到谁能最终坐上总统宝座,而是真诚地希望新总统上台后,国家能够发生根本性好转,人民得以摆脱贫穷。但遗憾的是,新政权没有带来新变化。”

  11月1日,乌克兰社会研究所和社会监察中心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乌克兰人对尤先科的信任支持率已经下降到了44%,首次跌破50%。

  新出台的政策导致经济全面下滑

  尤先科上台后,任命季莫申科为总理。为赢得民心,乌政府全面否定了前政府的经济政策,转而实行高福利的“平民主义”政策,将2005年政府预算中的80%用于社会福利支出,提高工资和退休金,这导致出现一系列严重后果:物价飞涨、通货膨胀、工农业生产投资严重不足,乌经济增长速度全面下滑。2004年,乌经济增长率达12.1%,而“橙色革命”一年来,乌政府不得不数次调低经济增长预期,据乌国家统计委员会资料,今年1—10月,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仅为2.8%,创6年来新低。

  面对低迷的经济形势,乌政府开始推行重新私有化政策,将包括克里沃罗格钢铁公司在内的20余家已经完成私有化的企业列入重新私有化的名单,欲通过拍卖这些企业的收入来充实国库,这大大挫伤了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今年头9个月,乌吸引外资仅为9.3亿美元,同比减少7.2%。乌政府还不顾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用行政指令性手段干预经济,撤销自由经济区和优先发展区,取消相关优惠经济政策,致使乌克兰许多企业出现危机,引起民众的不满。尤先科今年9月任命新总理叶哈努罗夫,试图纠正之前的失误,但经济形势仍十分严峻。

  疏远俄罗斯,差点断了乌石油供应

  乌克兰的外交政策也对国内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长期来,乌克兰在

能源等方面十分依赖俄罗斯。尤先科执政后,对乌克兰外交政策进行重新定位,将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乌对外核心战略,主张优先发展同美国、欧盟的关系。不过,乌克兰并未从中得到多少实质性好处。今年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尤先科政权的重要目标,但直到现在,美国在“入世”谈判中就是不松口。

  另一方面,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越来越冷。在季莫申科担任总理期间,乌俄关系降至最低点。俄能源公司大幅减少对乌克兰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导致乌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停止供应汽油和天然气的危机。

  物价比工资涨得快

  经济形势低迷,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老百姓。虽然乌政府提高了老百姓的工资和退休金,但由于物价比工资的上涨幅度大得多,乌民众得到的实惠基本被抵消了,一些人的生活水平甚至有所下降。

  据统计,乌克兰今年1至9月的通货膨胀率高达8.1%,预计全年将达11%左右。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必需品价格上涨幅度更大,比如1公斤猪肉的价格由去年的26格里夫尼亚(5.5格里夫尼亚约合1美元)上涨至今年的35格里夫尼亚。房子的价格涨得更邪乎,一年中涨了40%多,目前基辅的

房价竟然高达每平方米约2000美元,而当地人月平均工资仅200美元。与记者同住一幢楼的萨沙说,“橙色革命”并没有给老百姓带来应有实惠,现在手中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老百姓的
生活质量
没有因新政权的上台而有所提高。

  “橙色”党派权力斗争不断

  一位乌克兰专家对本报记者说:“现在民众希望政府认真考虑如何发展经济、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但那些‘橙色’党派脑子里想的却尽是如何保住自己的权力。”尤先科上台后,在短短数月内,库奇马时代的官员,上至总理、部长,下到州长、县市长,近2万名中央和地方官员被撤换。前政权的一些重要官员连连受到刑事调查甚至被捕,许多人被迫出走国外。今年8月间,当地媒体甚至传出乌反对派“地区党”领导人、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险遭暗杀的消息。

  在彻底赶走前政权官员后,橙色力量内部也开始了一场为权力而战的内讧。季莫申科成为总理后,她与尤先科之间的政治斗争愈演愈烈,乌一度事实上出现两套政府班子并存的不正常现象。9月8日,尤先科不得不以政府工作不力和缺乏团队精神为由解散了季莫申科政府,“橙色革命”中的尤先科—季莫申科联盟宣告解体。

  为确保新总理叶哈努罗夫的提名在议会获得通过,尤先科又向前政敌亚努科维奇妥协,签署了政治谅解备忘录,承诺停止打压反对派,保证诚实举行议会选举。尤先科以妥协的方式得以组建第二届政府,库奇马时期的不少高官又重新入阁。乌克兰独立分析家娜维斯卡认为,无序的政治斗争已经成为这个国家难以解决的问题,并将影响到尤先科和“橙色”党派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中的命运。

  乌下届议会选举将拉开帷幕。民调显示,人气最旺的是“地区党”,该党的支持率近3个月来持续走高,大大领先于尤先科任名誉主席的“我们的乌克兰”党、季莫申科联盟、人民联盟等“橙色”力量。当地媒体认为,亚努科维奇已经将总理位置作为主要目标。对此,法国《费加罗报》11月15日在分析乌克兰形势时指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橙色革命’像退潮的海滩一样,潮退后到处是流沙,民众陷入了流沙,民主派也陷入了流沙。乌克兰已经从‘民主梦’中醒来。”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23日第十九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