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女总统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44 黑龙江日报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全国选举委员会23日宣布,有“铁娘子”之称的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胜出,成为非洲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女总统。

  利全国选举委员会女主席约翰逊-莫里斯当天在利首都蒙罗维亚说,委员会验证的正式结果表明,现年67岁的前财政部长约翰逊-瑟利夫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获胜,获得了59.4%的选票。39岁的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获得40.6%的选票。

  维阿此前曾指责总统选举存在舞弊行为,并要求重新举行大选。目前,利全国选举委员会正在就维阿的指责进行调查,但约翰逊-莫里斯当天对此没有发表任何评论。她强调,这次选举是公平的、公正的,“利比里亚正远离暴力、走向民主”。

  利比里亚1989年爆发内战,2003年结束,历时14年,造成至少25万人死亡,100万人逃离家园。人们普遍希望,这次选举能成为这个西非国家彻底告别战乱,走向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转折点。

  新闻人物

  约翰逊-瑟利夫

  利比里亚全国选举委员会23日宣布,有“铁娘子”之称的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胜出,成为非洲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女总统。

  约翰逊-瑟利夫现年67岁。她早年曾前往美国求学,并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20世纪70年代,约翰逊-瑟利夫曾在利比里亚政府中担任财政部长。1980年利比里亚发生政变后,约翰逊-瑟利夫被迫流亡国外。1985年她回国竞选议员,但被当时的多伊政府以“肆意煽动”的罪名判处10年监禁。在社会各界压力下,她在关押几个月后被释放出狱,但仍受到跟踪和监视。1989年泰勒发动政变推翻利比里亚政府后,约翰逊-瑟利夫再次被迫流亡。

  约翰逊-瑟利夫有着丰富的从政和在金融行业工作的经验。她曾担任利比里亚驻联合国官员,并曾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美国花旗银行驻肯尼亚的分支机构、世界银行以及一些私人金融机构工作过。

  约翰逊-瑟利夫现为利比里亚团结党的领导人。在利比里亚政坛,她以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人们的尊重,享有“铁娘子”的美誉。

  约翰逊-瑟利夫曾参加了1997年7月举行的利比里亚总统选举,但因只得到10%的选票而未能如愿。

  在今年10月11日举行的利比里亚第一轮总统选举中,约翰逊-瑟利夫获得20%的选票,在22名候选人中位居第二。在11月8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中,约翰逊-瑟利夫获得了59.4%的多数票。

  约翰逊-瑟利夫已离异,有4个子女。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