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体称中国成功扮演东亚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49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11月24日电美国《世界日报》最新一期的《世界周刊》刊登了陈世耀撰写的文章,点评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文章援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吴翠玲的话说,经济上,中国扮演亚洲引擎;地理上,中国和东亚毗邻;实务上,过去十年中国对东盟各国的外交十分成功,各国唯一的选择,都是和中国接触。

  观察家都同意,近三年来中国的外交布局略胜美国一筹。尤其中国在东亚地区,愈
来愈像个老大哥,成功扮演着区域领袖的角色。而美国因为反恐,外交重心放在伊拉克和中东,东亚除了朝鲜核武六方会谈和美日军事同盟关系益形巩固外,对东盟的关系,美国的经营已落后中国,让美国的传统友邦感受不能再向美国一面倒,而必须和美、中维持等边关系。对美国而言,这是失分,中国则是得分。

  美、日视中国为威胁,主因是中国挑战了美国在东亚的区域影响力。加上美日连手的目的针对中国已摆明,自然形成准敌对的竞争关系。

  东北亚的朝鲜问题和中、日潜在的冲突危险日增,但布什当局并没有任何灭火的行动,还不断与偏右的小泉政府共谋火上加油,危机有迅速成为亚洲冲突导火线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