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华人真人尸体和器官展览引巨大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53 石家庄日报

  纽约华人尸体器官展引争议

  一个备受争议的以真人尸体和器官为内容的展览近日在纽约开展。此次活动除了因为拿真人尸体和器官展览引发争议外,更在当地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而这不仅是因为将死者遗体示众与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甚至道德观发生碰撞,更重要的是所有展品全部来自中国大陆。

  背后隐藏商业目的

  展品包括22具尸体以及260多个真人器官,包括心、脑、肝、肺和生殖器官等,尸体被剥去表皮并进行了聚合体化处理,即抽除组织液后灌入硅胶,使尸体硬化并具有弹性,血管、脉络、肌肉、筋骨等一览无余。

  主办展览的公司负责人称,这是具有科普和教育性质的展览,是将传统上局限在医学实验室内的解剖和人体研究展现到普通人面前,让人们亲眼看到自己身体的结构。

  然而,展览的消息一传出,就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在纽约的华人对此次展览更是反映强烈。有人指出中国传统一向敬重先人,即使死者同意捐献遗体,也通常限于以拯救他人生命为目的的移植或医学研究使用,很少有人想到捐献的结果会是这样被用作赚钱的商品。更有人对全部标本来自中国产生疑问,特别是这些尸体从获得处理授权、医学加工、海关通关到最后搬上展台等一系列环节是否都经过合法渠道产生了疑问。一位在医疗机构工作的华人对媒体表示,拿尸体做商业展览本来就属于不合伦理的行为了,加上这些尸体又全部是中国人,这就更让她从感情上接受不了。

  尸体何以来自中国

  用真人尸体做商业展览在美国已不算罕见。今年6月,在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市就上演了一场尸体秀,也是因为尸体均为华人而在当地华人界引发强烈抗议。旧金山市政府不得不出面,要求关闭该人体器官展览。旧金山市一位华裔议员表示,她将与他人共同发起一项议案,禁止在旧金山再次举办此类展览。

  据报道,为了获得这些尸体和器官,这家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展品全部来自中国辽宁大连医科大学教授隋鸿锦所收集的无人认领的尸体。至于何以全部来源于华人,展览公司的负责人解释道,他们并没有特别挑选中国人,如果换成其他国家的人包括美国人,如果死者愿意捐出遗体,他们也会将其拿出展览。他还说,中国在尸体加工方面的技术是“最先进的和专业的”。据了解,在美国,公民捐献遗体的做法远比在中国普及,在汽车驾照上都有相应的内容,但尸体展品中却没有一个美国人。伊怀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