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首相顾问团提最终报告 指女性可继承天皇皇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新网11月25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私人咨询机构——“皇室典范相关有识之士会议”24日向小泉提交最终报告,表示应该给予皇室女性以天皇皇位继承权。

  协商修改日本皇室典范的“有识之士会议”提交的报告内容包括:

  1、现行仅限“男系男子”拥有的继承资格应扩大到女性及其子女的“女系”皇族范围:即为了皇位的稳定继承,将允许现在没有允许的女性和其子女的女系皇室成员继承皇位。

  2、继承顺序不论性别以天皇直系长子(女)(第一个儿子或女儿)优先:即同时继承皇位的顺序不区分男女,直系第一子最为优先。

  报告称,上述做法可以使将来的天皇从很早就能明确下来,让国民可以满怀期待地关心和观察皇位继承者从幼小时代起的成长过程等。

  3、创设宫家,皇族女性结婚后仍继续留在皇族内,其丈夫也可成为皇族。

  日本政府打算在明年的国会常会上提出皇室典范的修改案。该修改案将大大改变日本皇室的历史。在日本历史上,女性天皇虽然有10代8人,但没有一个是女性天皇孩子的女系天皇。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对此表示:“这次提交的报告有深远的意义。允许有女性或女系天皇,是一件好事。希望尽快广泛听取国民的意见,归纳出完整的方案,在下届国会常会上获得通过。”

  此外,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表示:“我个人希望能由男性继承皇位,但如果正视现实的话,这是相当困难的。我理解有人拘泥于男性的心情,但那样皇室将可能断绝。”从而对有识之士会议的最终报告给予了肯定的评价,指出其内容是较为现实。

  另一方面,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会长,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指出:“考虑到漫长的历史,这种讨论操之过急。现在的天皇陛下是第125代天皇,迄今为止一直保留了男系皇族继承皇位的传统。没有和皇室商量就下结论,这将会留下巨大的祸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