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右翼刊物夸夸其谈 自卫队胜过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51 国际在线

  日前,日本右翼色彩浓重的《追求》杂志刊发了一篇文章,声称假设中日两国进行“一对一”的作战,胜利的天平将向日本一方倾斜。外行的人看来,似乎有些道理。但仔细深究,就不难发现,作者显然是在夸夸其谈。

  资源短缺是劣势

  从对战争的认识上看,文章的作者并不理解战争的实质。战争不仅是军人的拼杀,更重要的是背后支撑进行战争的力量。这包括人口、疆域、经济实力、资源等因素。

  单从资源角度讲,日本就处于很大的劣势。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资源小国,其经济发展所依赖的能源和资源约九成需要从海外进口。

  导弹防御有问题

  从战争形态的角度讲,仅从武器层级的对抗来解读战争的胜负早已过时。实际上,现代战争中火力和机动力已经让位于信息力。

  中国的导弹部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打击精度和打击效果都早已具备了远程打击能力,日本全岛更是在打击范围之中。中国的潜艇也具有潜射弹道导弹的能力。

  虽然现在日本正在与美国积极进行导弹防御系统建设,但该系统何时能够建成、到底具有多少效用,连美国人都无法得出确切的结论。

  反潜力量仍未知

  最后,从战役、战术层次说,武器性能的优越并不代表着战场上就一定能取胜。以潜艇为例,日本虽然具有一定的反潜力量,但能否遏制住中国潜艇的进攻,依然还是未知数。

  总之,日本右翼媒体这种报道,不利于中日关系的现状。

  略观中日军力对比

  海军和潜艇比较

  中国海军的高科技水平目前还不很高,但中国海军正在加快装备现代化的步伐,中国海军潜艇的战斗力将会有很大提高。

  重点发展海空军,特别是重点发展海军,是日本军队建设的方针。作为一个岛国来说,日本海军是达成其军事战略的主要兵力。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重点建造了一批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和大型运输舰船,成为一支兵种齐全,装备先进,具有较强反潜护航作战和远洋机动作战能力的精强军种,海上自卫队现役人数4.3万,拥有各型战舰近170艘,总吨位40万吨,其中驱逐舰、护卫舰77艘,常规动力潜艇16艘,反潜巡逻机、直升机等各种飞机近200架。美国著名军事评论家巴克尔在分析日本海上军事力量时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已成为西太平洋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而且日本政府从来没有停止海上自卫队现代化的努力……”

  有军事分析家认为,随着日本海上自卫队大型舰艇的增多,海上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不断扩大,特别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大批“航母型”战舰的服役,将大大增强日本在东亚以及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干预能力。可以预见,未来亚太地区一旦出现“有事”局面,日本海上自卫队是绝不会坐待观望的。

  空军和战斗机比较

  现代战争的一个趋势,就是战争胜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空中实力如何。因此,各国都在努力充实空军力量,谋求实现现代化。日中两国当然也不例外。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大约360架战斗机,而中国空军和海军的战斗机数量大大超过日本航空自卫队。从具体机型看,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大约200架F-15和100架F-4战斗机、30架F-2最新型战斗机和大约30架F-1战斗机。中国拥有的最新式战斗机数量几乎与日本自卫队战斗机的总数相当,使日本航空自卫队以前的航空优势产生动摇。

  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海、空军是日本自卫队重点发展的军种,因而,航空自卫队在数十年的发展中,已拥有数量虽少,但相当先进的武器装备体系,作战能力相当强大。

  曾与中国空军对峙的日本西南航空混合团司令佐藤守分析说,能否发挥战斗机应有的性能,关键在于日常的训练,其标志是飞行时间。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驾驶员每年至少要飞行150个小时。

  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着手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今后将把现有的F-15战斗机作为第一线机种使用,换装火控雷达,引进联合电子战系统以提高战斗能力等。为配合装备现代化,航空自卫队除购进美军最强的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之外,同时还在全力以赴开发新式短程导弹等空对空导弹以确保航空优势。继引进预警机“AWACS”之后,航空自卫队又引进了空中加油机,从而使日本战斗机在航程及空中持续作战时间上超过中国。

  陆上部队比较

  日本陆上自卫队主要负责地面作战、地面防空、两栖登陆和近空空中支援作战。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日本陆上自卫队已由过去只能用以自卫的力量,发展成为走在世界前列的陆上战斗力量。其武器的不断更新和陆上武装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已使得它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装备和高素质的军官和士兵。而且它的一些武器性能已超过美国。

  现役编制员额为18万人,约占三军总兵力的65.5%,编成5个军区,13个师及其他战斗支援旅群.装备中拥有坦克共1250辆,其中61式坦克187辆,74式坦克873辆,90式坦克99辆;装甲战车1130辆;各种火炮6300门;各种飞机450架;反坦克导弹发射架500部,防空导弹发射架200余部(含世界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爱国者”发射架120余部)。

  而中国陆军的规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的规模无法与之相比。

  日本核力量

  日本的军事力量受到国际国内诸多因素的制约,规模不得不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其军工生产体制一直是“寓军于民”。据日本媒体披露,如果解禁,日本一夜之间就能成为世界上一流的军工强国。

  日本自由党党魁小泽一郎曾悍然攻击中国:“日本就要制造核武器来‘反制’中国;日本核电厂里的钚完全可以制造出4000多枚核弹头,我们在军事实力上不会输给中国!”近来,日本议员安倍晋三声称,“日本拥有原子弹也没有问题”。有关专家估计,到2010年,日本将成为世界第一储钚大国;除了核电的正常消耗外,尚可剩余钚62吨。1吨钚可以制造出120枚核弹头,而这62吨钚足以制造7500枚左右的核弹。

  日本军力简介

  海上自卫队

  “大隅”级运输登陆舰,其性能已相当于直升机航母

  地位:一直是日本重点发展的军种

  发展动态:近几年,重点建造了一批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和大型运输舰船,具有较强反潜护航作战和远洋机动作战能力

  人数:现役人数4.3万

  装备:拥有各型战舰近170艘,总吨位40万吨,其中驱逐舰、护卫舰77艘,常规动力潜艇16艘,反潜巡逻机、直升机等各种飞机近200架

  顶尖装备:“亲潮”级常规潜艇(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规潜艇之一)、“摩周”级新型补给舰(日本目前吨位最大舰船)、“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世界上第二艘拥有先进的“宙斯盾”武器系统的水面舰艇)和“大隅”级运输登陆舰(准直升机航母)

  航空自卫队

  F-2战斗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

  地位:和海上自卫队一样,一直是日本重点发展的军种

  发展动态:拥有数量虽少,但相当先进的武器装备,作战能力相当强大

  人数:主要由航空兵、防空导弹及雷达警戒部队组成,编制定员4.72万人,实有兵员4.53万人

  装备:拥有各型飞机1000架左右,其中战斗机包括:F-15J战斗机186架、F4-EJ战斗机111架、F-1战斗机74架;运输机90架,主要有C-130H、YS-11运输机,CH-47运输直升机等;教练机200余架;预警、侦察、电子干扰、救护飞机约75架

  顶尖装备:AH-1S攻击直升机(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坦克直升机)和F-2战斗机(总体性能大大优于美军F-15和F-16战斗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

  陆上自卫队

  90式主战坦克,1998年在世界坦克排行榜上位居第一

  地位:主要负责地面作战、地面防空、两栖登陆和近空空中支援作战

  发展动态: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装备和高素质的军官和士兵,一些武器性能已超过美国

  人数:现役编制员额为18万人,约占三军总兵力的65.5%,编成5个军区,13个师及其他战斗支援旅群

  装备:拥有坦克共1250辆,其中61式坦克187辆,74式坦克873辆,90式坦克99辆;装甲战车1130辆;各种火炮6300门;各种飞机450架;反坦克导弹发射架500部,防空导弹发射架200余部

  顶尖装备:90式主战坦克(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总体性能已超过美国的M1A1坦克和德国的“豹”-2坦克,1998年在世界坦克排行榜上位居第一)和“爱国者”防空导弹(导弹防御系统的基石)

  来源:南方网相关专题v日本自民党提交修宪草案2005-11-22 15:28:3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