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解密档案显示 扩大核打击选择 始于尼克松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据美国媒体24日报道,最近解密的部分白宫历史档案显示,美国扩大核打击选择始于1969年至1974年尼克松任美国总统期间。尼克松最早提出在单一的全面核战争计划之外增加多种核打击选择,包括进行有限核战争。

  有关档案显示,尼克松此举的动机之一是他觉得打全面核战争后果太可怕。此外,他认为正因为打全面核战争的后果太严重,因此美国的对手可能会不相信美国真的会动用核
武器,从而使美国的核威慑失效。

  在美苏冷战时期,双方均拥有大量核武器。美国在尼克松时代之前一直准备与原苏联进行全面核战争。根据解密文件显示,美方当时对全面核战争的后果进行过估计,认为即使美国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遭受原苏联第一轮核攻击,其核反击能力仍足以消灭原苏联40%的人口。而如果美国首先攻击原苏联,伤亡将更为巨大。据尼克松的一位助手回忆,尼克松任总统后不久,便仔细向他询问过全面核战争的后果,并对这种战争将造成的巨大杀伤表示忧虑。

  然而,当时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却不同意调整政策。一是由于他们认为原苏联可能不会满足于只和美国打有限核战争,二是因为有限核打击意味着要提高打击精确度,那将大大增加军费开支。

  1974年,尼克松在因“水门事件”被迫下台前签署了一道密令,正式要求军方考虑扩大核打击选择,包括进行有限核战争。多年以后,随着导弹打击精确度的提高,美国最终确立了多种选择的核打击政策。今年秋天,布什政府宣布放弃发展能够突破地下防御工事的核弹头,改为发展能够取得类似效果的常规武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