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禹锡因“卵子采集事件”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11 东方网-劳动报

  新华社首尔11月24日电韩国生命科学家黄禹锡24日在首尔表示,他“一直以来尽力在伦理允许的范畴内研究人类胚胎干细胞,但与现行法律和伦理规则对照确实存在不足”。黄禹锡称对他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中涉及的伦理问题承担责任,并辞去政府和社会的一切兼职。

  黄禹锡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研究人类胚胎干细胞时接受了两
名下属女研究员捐赠的卵子,向其他被采集卵子的妇女提供了酬金。黄禹锡表示,他对自己因胚胎干细胞研究引起伦理争论感到内疚,愿辞去今年10月成立的首尔国际干细胞研究所所长职务以及政府和社会的一切兼职,将专心从事科学研究活动。

  今年53岁的黄禹锡为首尔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生命科学研究。2004年2月,黄禹锡领导的研究小组在世界上率先用卵子培育成功人类胚胎干细胞。今年5月,他的研究小组攻克了用患者体细胞克隆胚胎干细胞的科学难题。

  与此同时,韩国社会和国际学术界对黄禹锡研究人类胚胎干细胞涉及伦理和法律问题提出质疑。本月12日,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夏腾指责黄禹锡领导的研究小组将下属女研究员的卵子用于研究,宣布终止与黄禹锡合作研究关系。此前,韩国米兹梅迪医院理事长卢圣一承认该医院在为黄禹锡研究小组采集卵子时,向被采集妇女提供了酬金。韩国民间伦理团体因此指责黄禹锡违反伦理道德和有关法律。

  在黄禹锡宣布辞职的当天,韩国保健福利部公布了首尔大学兽医学院科研伦理审查委员就黄禹锡研究小组涉嫌卵子交易作出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黄禹锡是在事后才了解下属女研究员提供卵子和米兹梅迪医院向被采集卵子的妇女提供酬金的事实。因此,黄禹锡领导的研究小组获取卵子的过程没有违反伦理准则和法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