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一千例死刑将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2:00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死刑一直是美国社会中争论最激烈和最持久的问题之一。下周,美国第1000个即将被执行死刑的犯人将迎来自己生命的终结。关于死刑是否合理的争议也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第1个和第1000个死刑犯

  “让我们干吧!”这是杀人犯加里·吉尔摩被绑上那只由沙袋围住的死刑椅时说的最后一句话。这是1977年1月17日在犹他州监狱内发生的事。数分钟后行刑队的齐射结束了吉尔摩的生命。吉尔摩是一个自愿受死者,尽管他的母亲以及其他团体和个人出于不同的动机一再提出上诉,但无奈吉尔摩去意坚决,死刑终于如期执行,这一死刑的执行打破了美国整整十年的无死刑记录,再次启动了被搁置的死刑室。也正是对他的处决迎来了美国现代死刑时代。

  著名作家诺曼·梅勒还据此写了一部吉尔摩生平故事的小说《刽子手之歌》。这部小说还获得了普利策文学奖。

  据报道,下周美国第998名,第999名和第1000名死刑犯人将迎来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第1000名死刑犯人是今年41岁的罗宾·洛韦特。洛韦特被证明1998年在弗吉尼亚州进行抢劫时行凶杀人而被判处死刑,11月30日将对他执行死刑。排在他之前的死刑犯是埃里克·南斯和约翰·希克。

  争论在继续 死刑也将继续

  这一时刻,引发了美国人对死刑的更多争议。有人质疑,政府会不会因某种原因而冤枉无辜者。另外,种族问题也是死刑问题争论的焦点之一。反对死刑的人指出,统计数据表明,占美国人口总数12%的非拉美裔黑人在死刑犯中的比例高达34%左右,而占人口总数75%的非拉美裔白人在死刑犯中的比例只有58%。据联合国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在美国,犯同样的罪,有色人种所受到的惩罚要比白人重2至3倍,杀害白人被判死刑的黑人是杀害黑人被判死刑的白人的4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