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再现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2:51 扬子晚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正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伊朗核问题究竟会不会像欧盟和美国主张的那样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是媒体的聚焦点。会议尚未结束,西方外交官24日就透露,西方国家同意接受俄罗斯提出的折中方案,允许伊朗从事铀浓缩活动,但条件是这一敏感活动须在俄罗斯实施,理事会成员大多赞成俄罗斯的提议。

  英国、法国和德国已向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主席递交了一份声明草案,在理事会会议
上这一草案被采纳为会议声明的一部分。路透社获得的声明草案中写道:“(各方)就在目前形势下不允许伊朗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同铀浓缩有关的活动达成了广泛一致。”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这份声明并没有提及欧盟3国先前发出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的威胁。外交人士对路透社说,欧盟和美国本次之所以决定不把伊朗送上安理会讨论是为了避免同俄罗斯等国产生冲突,俄罗斯等国一直反对欧盟和美国的这一动议。

  为了避免各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继续对抗,俄罗斯提出了折中方案,建议应允许伊朗在本国从事相对不太敏感的涉铀活动,而铀浓缩活动则转到俄罗斯,由俄伊合资公司操作。欧盟的声明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一致希望,能恢复谈判进程,谈判中应考虑到各种不同的意见,包括俄罗斯方面的提议。

  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驻原子能机构大使彼得·詹金斯对记者说,理事会一些成员要求应给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谈判更多时间,欧盟已经表示同意。他表示,伊朗应该“严肃”考虑俄罗斯的折中方案。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