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走了小泉愁了北方四岛没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3:10 光明网

  “不要蓄意侵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转交北方四岛,决不可能!”这是在俄罗斯南萨哈林地区群众性集会上喊出的口号!不同政治派别的人物云集的集会中,萨哈林州的杜马议员谢尔盖巴诺马列夫提醒俄罗斯公民注意,总统普京在9月27日明确指出,俄罗斯对北方四岛拥有主权,这有牢固的国际法基础,俄罗斯民族要捍卫自己的领土和主权。

  此时,普京总统正在开始访问对日本,他面对的也是四起的吼声,安装了高音喇叭
的汽车不停播放要求归还北方四岛的声音,响彻东京街头。

  普京会小泉巧妙周旋

  普京和小泉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会面了。虽然能源合作、外资引进双方各得其所,但是作为俄罗斯和日本双边关系中最棘手的北方领土问题,谁也不可能走的太远。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以《我们喝茶,日本人吸烟》为题,描述了双方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各说各话的有趣情况。俄罗斯媒体还披露,在元首间的会谈中小泉直接向普京提出了北方四岛问题,而普京巧妙的用经济合作话题带过。在大范围会谈中,普京还以招呼大家举杯喝茶,避开了日本政客的纠缠。

  在两国领导人随后联合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小泉表示日本在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之后再缔结日俄和平友好条约的立场没有改变。而面对日本传媒对北方领土问题穷追不舍的普京则表示,“北方领土问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好讨论这一问题的准备。”同时普京还告诉在场记者,“我们将寻找办法,朝着建设更好的双边合作关系迈进”。对于这些讲话,《共青团真理报》评论道,总统的外交措辞,“能够确保北方四岛在很多年内仍然在我们手中”。

  四岛问题俄很强硬

  仅仅在一年前的11月14日,俄外长拉夫罗夫曾就俄日领土争议发表讲话,称可遵守《1956年苏日宣言》,归还齿舞、色丹两岛,并以此同日方签订《和平条约》。而普京总统对拉夫罗夫的上述言论表示赞赏,认为他很好地阐述了俄在远东地区的外交重点。但是今年9月27日,普京已经为北方四岛主权定调,并且从国际法中寻找到了足够的支持。

  虽然在东京会谈中普京还是委婉地表达了这一意思,但是俄罗斯国内已经形成了北方四岛是不可分割的俄罗斯领土的共识。俄罗斯《报纸》报对俄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娜塔利娅进行了采访。娜塔利娅认为,以前与日本的经济合作中,日本总在算计北方四岛。现在总统的声明已经清楚的表达了俄罗斯的观点,领土问题和经济合作脱钩!包括卢日科夫等政要在内的俄罗斯重量级人物也分别发表文章指出,历史资料明白无误的显示,日本不再对色丹、齿舞、国后、择捉及附近更小岛屿拥有主权。俄罗斯民众也认为在北方四岛上问题上,其实是日本因为领土太小一直想侵占别人的领土。友谊大学的学生娜佳说:“我知道,连中国和韩国的岛屿日本人都想要!”

  讨还四岛几无可能

  随着俄罗斯立场的强硬,虽然日本领导人仍然坚持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日本各党派也抱着寸土必争的心态,但北方四岛的归还仍旧希望渺茫。

  日本一直希望以经济援助的方式逐步软化俄罗斯的立场,并且在俄罗斯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得到了时任总统叶利钦关于适时归还北方四岛的承诺。但是俄罗斯经济的逐步恢复让日本的经济援助失去了相应的价值。而俄罗斯方面又抓住了日本能源需求的软肋,通过能源供应与经贸合作挂钩,使经济援助与北方四岛脱钩,逐渐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掌握主动权。这次普京访问日本,日俄双方在没有关于领土问题的任何联合声明发布的情况下,就签署了20多项经贸协议,也是日本用经济手段换取北方领土企图的惨败。有评论认为,除非俄罗斯再次遭受严重的经济挫折,或者出现政权分裂等严峻局面,使日本有机可乘,否则北方四岛将永远存在于俄罗斯的版图中。

  资料

  北方四岛历史清单

  北方四岛即择捉、色丹、齿舞、国后四岛。19世纪初,俄国通过战争和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占领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千岛群岛。

  1855年,俄日两国签订《下田条约》,四岛转交给日本统治。

  1945年日本签署投降书接受《雅尔塔协议》和《波茨坦宣言》提出的条件。在《波茨坦宣言》中规定,日本不再对色丹、齿舞、国后、择捉及附近小岛屿拥有主权。

  1951年,日美签署《旧金山和约》,日本政府了放弃对千岛群岛和南萨哈林岛的主权要求。

  1955年,苏、日“关系正常化”谈判,苏联让步,表示愿意让出齿舞、色丹,日本则要求苏联一并让出四岛,并要苏联承诺参加国际“和平会议”,决定库页岛和整个千岛群岛的归属,谈判破裂。

  1956年,苏联重申愿意让出齿舞、色丹,但日本认为“不可接受”,除非千岛南四岛一并“交还”。

  此后苏联与日本关于北方四岛的谈判再无进展。苏联解体后,日本认为收回北方四岛机会成熟,再次向俄罗斯提出归还北方四岛的要求。

  1993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发表声明,称最终将归还北方四岛给日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