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读卖新闻会长支持建追悼设施替代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3: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日本保守媒体《读卖新闻》的总编辑兼会长渡边恒雄24日表示,支持修建国立追悼设施来代替靖国神社。

  渡边恒雄24日以讲师身份出席“建立国立追悼设施思考会”研究会时表示,应干净利落地处理有关战争责任问题,“日本对待战争的立场应该走出国门也能理直气壮”。希望政府首先建立中立的、无任何宗教色彩的国立追悼和平纪念碑。

  渡边恒雄认为,使历史认识产生缪误的地方是靖国神社“游就馆”(战争纪念馆),游就馆内出版物的思想本质并不是在反省战争罪责后向战殁者表示哀悼的。为甲级战犯喊冤洗罪的文字,让人无法理解接受。

  渡边恒雄间接地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表示反对。他表示,虽然小泉首相没有经历过战争,但进行诚实的历史研究后,自然而然地会做出正确的判断。

  《读卖新闻》在日本媒体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一直宣扬保守及右翼势力的言论。现在《读卖新闻》的总编兼会长发表否定靖国神社、支持建立国立追悼设施的意见,估计此举将对日本媒体造成极大影响,也会为希望建立国立追悼设施的朝野民众起到声援作用。

  另外,“建立国立追悼设施思考会”会长、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24日在电视节目中就有关建立国立追悼设施调查费预算表示,“首先应该确定是否建立代替靖国神社的追悼设施”,“若能确保预算,基本上应能进行建设工作”。

  山崎拓会长认为,国立追悼设施是永久性的建筑,该建筑的建立不一定必须由小泉内阁来领导。他暗示在今后的其他内阁中也将继续努力促进政府同意建立国立追悼设施。

  “建立国立追悼设施思考会”是由日本自民党、民主党和公明党的部分国会议员发起、于11月9日成立的超党派议员联盟,目前约有130名会员,其中包括日本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等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持批判态度的政界人士。该组织要求政府在2006财政年度的预算案中囊括有关调查、研究建立国立追悼设施的预算,确保调查研究费的来源。(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