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盛顿观察:以色列政治风暴搅局巴以和平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4:32 中国新闻网

  以色列总理沙龙11月21日晚宣布退出他于1973年参与组建的利库德集团,成立“国家责任党”参加明年大选。这一决定无疑给以色列政坛以及中东和平进程的政治角逐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政治风暴。

  沙龙的弃党决定被很多主流媒体解释为他对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坚定信心,标志沙龙“已经从强硬派向温和派转变”。然而外交关系委员会的美国中东项目主任亨利·西格曼
却不同意这种乐观的预测。

  “沙龙的真意是什么,我们还有待观察。对沙龙脱离利库德行动,分析家们可以有两种完全背道而驰的视角。一种视角是沙龙真正的目的是通过组建自己的政党,摆脱羁绊从而真正开始中东的和平进程;另一种观点则是,沙龙一直在用巴勒斯坦暴力来避免推进以色列同巴勒斯坦的和平进程,利库德不想让沙龙对巴勒斯坦人做任何一点微小的让步,而目前在美国的压力下,沙龙明白这样行不通。他更聪明,他要用加沙和其他一些小的妥协来买他推迟和平进程所需要的时间。沙龙唯一可以避免向和平进程迈步的方法是继续让人相信他想要保住这一和平进程。”西格曼博士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我是一个悲观的人,更倾向于后一种观点。”

  另一位以色列学者、特拉维夫附近的巴伊兰大学的舒谬尔·桑德勒教授则认为沙龙如此做纯粹是为了“留下政治遗产”。

  “(沙龙)他是有名的爱冒风险的人。他离开利库德是冒了风险,因为他把自己看作是政治家而不是政客。他想在完成政治家生涯时被看作是改变并落实以色列边界的政治家。但是他觉得他人在利库德一天,就无法实现这一目标,所以他只好组建他自己的政党。然而现在关键的问题是:他会得到足够的政治联盟支持以赢得明年的大选吗?”桑德勒教授说。

  强硬派还是温和派,沙龙是一个谜

  11月是以色列政治

地震月。11月9日,坚持无条件同巴勒斯坦进行和谈的佩雷茨当选新一任工党主席,标志着工党内部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更为开放的新生代的崛起,另一方面也标志着工党重新转变为利库德的对立面。

  利库德内部的政治分裂则更让以色列政坛地动山摇。沙龙弃党的几个直接原因分别是利库德内部一些派别造反,阻挡沙龙通过一项预算,并成功阻挡沙龙委任两名亲信入阁。最重要的是,目前利库德中央委员会更多的是由鹰派活动分子组成,这意味着沙龙将不能够保证未来向巴勒斯坦妥协的动议得到议会的广泛支持。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大卫·马科夫斯基认为沙龙的行动所引起的利库德内部分裂可能戏剧性地改变以色列的政治,使得以色列的政党在同巴勒斯坦关系等关键问题上更加反映以色列公众的中派观点。

  “利库德内部比工党分裂还要严重。这样的分裂使得沙龙的权威受到了‘稀释’。沙龙认为他个人使得利库德党在2003年成功取得议会的40个席位,然而利库德内部的活动分子则认为是他们对巴勒斯坦领土妥协的反对使得利库德有如此辉煌的胜利。现在终于两方可以看到到底谁是谁非。”马科夫斯基说,“以色列公众对利库德的支持有可能被一分为二,这可能会使得这一在过去28年来主导以色列政府20年的政党被边缘化。”

  桑德勒教授也认为以色列的民调表示大部分以色列人是中派,所以虽然第三党在以色列政治中一直不受青睐。但是这次在沙龙的领导下仍然有取胜的希望。

  针对沙龙是否在向温和派转变的问题,西格曼认为沙龙过去一直在不断地西岸扩张犹太人定居点,也一直在抵抗美国要求开放加沙封锁的压力。他认为沙龙最近妥协的原因是美国国务卿赖斯的压力。

  “以色列的他事实上做的经常同他口头上说的迥然相异。人们不得不总是猜测他到底要做什么。沙龙自己也拒绝澄清他战略计划的最终目的到底是什么。除非你看到他真的在现实中实施什么,你无法真正地知道他脑子里想些什么。”西格曼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沙龙没有过任何事实上的举动来证明他对和平进程真的有兴趣。但是,他又可能让我们大吃一惊。我想强调的是,过去没有任何行为作为证据表明沙龙想真地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美国支持谁?

  “美国政府对沙龙非常支持,美国的领导人同沙龙本人相处非常顺畅。当然如果明年大选中,新的工党领袖佩雷茨上台,美国也会很高兴,因为美国人发现如果是以色列工党当权时,比较容易说服阿拉伯人进行合作。因此华盛顿对下届以色列大选是沙龙上台,还是佩雷茨上台,都会觉得比较舒服。他们唯一不希望看到的是强硬的内塔尼亚胡胜出,”西格曼说。他认为美国的犹太裔利益集团总的来说只是对以色列非常支持,但是对具体谁上台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

  “美国的犹太人基本上是谁在台上,就会支持谁。那些尤其在所谓‘和平阵营’的人会更多地支持工党和其他左派。美国也有一支右翼势力非常支持以色列的右翼势力,反对巴勒斯坦国成立,这一派人基本上是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他们支持以色列的右翼势力为了宗教原因。这一派人也碰巧是布什总统的第二大核心支持者,所以,布什政府难免会对他们的声音比较在意。但是从总体来说,犹太利益集团支持美国对以色列政策倾斜,但是很难说哪一个具体集团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中有决定性的利益和影响,”西格曼说。

  因为日益增长的石油利益,中国对中东和平进程也在近年变得至少是口头上越来越积极热心。

  “中国还没有在(中东)冲突中扮演任何显著的角色。总体上中国在过去是站到第三世界中,认同第三世界的议程,更多地被看作同情巴勒斯坦的主张。今天很难说中国对中东和平进程会有多积极。”西格曼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以色列对国际压力不是很有反应。华盛顿的支持对以色列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所以,以色列非常不愿意让华盛顿感到生气,以至于削弱同美国的关系。欧盟比如说一直想在中东和谈扮演一个积极角色。以色列就是不接受。”

  (陈雅莉,《华盛顿观察》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