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曾考虑对苏核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00 深圳晚报

  解密文件显示尼克松曾动过“有限打击”念头——

  美曾考虑对苏核战

  美国专家在研究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的美国国家档案和解密文件时发现,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他的国务卿亨利·艾尔弗雷德·基辛格曾萌生过对原苏联实施“
有限核打击”的念头。

  “水门事件”搅黄“有限打击”战略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家安全档案馆研究员威廉·伯尔通过搜集和研究尼克松时期的国家档案及解密文件,发现尼克松政府曾计划制定“有限核打击”战略,研发“较低当量”的核武器。

  伯尔搜集的文件显示,基辛格曾在1973年8月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内部会议上力排众议,向美国军事和情报部门兜售“有限核打击”战略。而尼克松对这一问题思忖再三后,最终在1974年指示有关部门制订有关计划。但就在同年,尼克松因“水门事件”黯然辞职。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苏都在致力于研制和储存具有大规模杀伤性的核武器,以应对“全面核战争”的爆发。此时,美苏核战备的目标是尽可能在第一时间消灭对方大量人口并摧毁对方军事和工业设施。

  一名美国官员估计,在尼克松时期,美国即使遭到原苏联的突然袭击,其保存下来的核武器也足以消灭原苏联40%的人口(约9000万人)。而如果美国抢先发动攻击,原苏联的伤亡人数还会更大。

  基辛格噩梦推动核战计划出台

  尼克松和基辛格启动有限核战计划,主要受到两大因素的推动。

  其一,人们担心,大规模核战将导致无法估计的人员伤亡。

  时任尼克松总统办公室主任S·R·霍尔德曼1969年在一篇日记中写道,在一次核演习中,尼克松数次问起这种攻击带来的伤亡问题。“很明显,总统担心(核战中)数以百万计的人员伤亡。”霍尔德曼写道。

  基辛格认为,这种担心已使大型核武器成了核威慑的工具,却无法真正在战场使用。为此,尼克松政府开始寻找可用性更强的替代方案。

  其二,当时美苏争霸苏联占优的局面让美国人普遍担心原苏联会率先攻击美国,而原苏联也可能对美国发动有限核打击。

  “我时常做这样的噩梦:当原苏联实力逐渐增强或我们国内问题大量涌现,有些人也许会在我们身上尝试(核武器)。”基辛格在1973年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内部会议上说。

  启动核战略内外遭遇重重阻力

  从各种文件看,尼克松政府当时已在考虑启动有限核战略可能遇到的阻力。

  基辛格认为,最大的阻力将来自国会。

  “他们(国会议员)倾向于大规模杀伤性(核战略),因为这种战略所需费用最少。”基辛格在1973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内部会议上说。

  其次,一些官员和专家会有异议。他们认为,原苏联不可能使用杀伤性有限的核武器,而是会直接发动大规模核战。

  “(有限攻击)是最后的选择。”时任中央情报局局长R·杰克·史密斯说。

  再次,欧洲盟国可能提出反对,因为他们觉得,这一战略无法确保他们的安全。

  “一些欧洲人认为,我们有必要以自己被摧毁为代价给他们提供所谓的安全保障。”基辛格在1973年的会议上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分析

  很可能演变为全面核战争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当时尼克松不是因“水门事件”辞职,美国核战略的发展方向很可能出现调整。考虑到当时美苏争霸白热化、核战争一触即发的国际背景,一旦美国对原苏联发起有限核打击,后果将无法预料。正如当时的中央情报局局长史密斯所说,有限核打击很可能会演变为全面核战争。

  尽管尼克松1974年引咎辞职,但有限核打击的战略思想却未被其继任者放弃,包括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布什支持研制低当量核武器以及部署针对对方特定目标的核攻击系统。直到今年10月,布什才放弃研制专门攻击地下掩体的钻地核弹。而2003年,美国国会则废除了低当量核武器的研发禁令。

  实际上,研发低当量核武器以及提出有限核打击战略被许多人看作是“危险的信号”。有专家担心,低当量核武器的研发将混淆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界限,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耿学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