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方主持波黑政治谈判 种族分歧大国体难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美方主持波黑政治谈判种族分歧大国体难定(图)

美国国务卿赖斯与波黑三方联合主席(中)22日共同出席纪念代顿协议签署10周年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4日电(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穆族赞成建立统一国家

  克族要建本族实体

  塞族坚决反对修宪

  日前,在美国国务卿赖斯的主持与干预下,波黑主席团及波黑8个主要政党代表,最终在波黑驻美使馆签署了“波黑宪法更改方针”正式文件。但事关波黑国家今后发展方向的“新代顿协议”却因各方分歧太大而不得不被推迟到明年3月以后。

  10年前,前南联盟、克罗地亚和波黑三国主要领导人,在美俄亥俄州代顿空军基地签署了举世瞩目的《波黑和平总框架性协议》,简称《代顿协议》,正式结束了长达3年半的波黑内战。该协议附件“波黑宪法”一章明确,波黑由“穆克联邦”和“塞尔维亚共和国”两个实体组成,波什尼亚克(即原穆斯林)、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三族为主体民族,各族选出一名代表组成波黑主席团。除外交、外贸等事务外,其他权力均交由实体一级政府负责。10年来,波黑和平进程发展较快,人员与货物实现了自由往来,实体之间建立起交通及通讯等各种联系渠道,经济恢复呈现生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2000美元。

  但是,代顿协议中事关波黑应成为一个多民族和多宗教共存社会的根本目标,却远没有实现。联邦形式的国家体制依然相当脆弱。所有涉及三族利益的共同决议,都需在国际社会驻波黑最高代表的干预下才能完成。美国和欧盟一致认为,现行两个实体的波黑体制是波黑内战的产物,已极大地束缚了波黑政治与经济的发展,在代顿协议10周年之际,当务之急是修订波黑宪法,减少各实体政府权力,加强萨拉热窝中央政府的权限,建立一个更为有效的波黑议会,使波黑成为一个“统一的”议会式民主国家。对于这一宪法变更,人们将其称之为“新代顿协议”。

  仿效原代顿协议的做法,美方在草拟波黑宪法修改草案后,于11月初将波黑8个主要政党的领导人召至布鲁塞尔进行磋商。然而,各方代表在布鲁塞尔磋商三天,分歧依然巨大。穆族赞成建立一个以萨市为中心的“统一国家”,克族坚持在现体制基础上再建一个克族实体政府,而塞族则压根儿反对修改宪法。本月20日,波黑各方被召集到华盛顿,由赖斯亲自主持,再次就波黑未来国体进行商讨,但依然未达成一致。

  “宪法更改方针”文件要求,为使波黑能早日加入北约与欧盟,应对现行宪法进行修改,具体细节各方应于明年3月以前商定。但前景究竟如何,各方均不表乐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