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拿台湾当其全球战略"棋子" 两手策略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17 国际在线

  美国今后将会更多地把台湾问题置于中美关系发展的框架中,更加重视台湾在推进“民主”进程中的作用,利用这枚棋子为其全球战略服务。

  国际在线报道: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四国之行中,美国总统布什在不同场合就美国的东亚政策发表了讲话,其中关于中美关系以及美国对台政策的内容引起了广泛关注。

  布什一方面对台湾地区的所谓“民主进程”大加赞扬,称“当今的台湾是自由、民主和繁荣的台湾”;另一方面一再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认为中美两国之间合作的领域在扩大,中国的作用在提高。对此,有台湾媒体惊呼,美国越来越重视与大陆的关系,台湾可能将由“棋子”变成“弃子”。事实真是这样吗?或者说台湾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将会弱化吗?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的症结在美国。长期以来,美国既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又以《与台湾关系法》为由,插手台海事务。

  布什政府上台初期把中国当作“战略竞争者”,其对华政策中遏制的成分多一些,因此把台湾视为遏制中国的一枚棋子,甚至片面宣布要协助台湾的防卫。经过几年的发展,布什政府认识到,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大,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因此,片面强调遏制中国并不能阻止中国的发展与壮大,美国必须要同中国打交道,把其视为“共同经营者”,“引导”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一员。

  正是由于美国对华重视程度的提高,美国将会更多地把台湾问题置于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框架中,既利用台湾问题制约中国,又不使台湾问题偏离美国的轨道,不希望台湾当局制造麻烦,从而影响到中美两国的整体关系。

  但是,美国的对华政策历来是具有两面性的。布什政府将中国视为“共同经营者”,并不意味着将放弃对中国遏制的一面,就是在强调与中国的交往中,美国真正看重的也是如何“引导”中国。在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政策中,台湾仍是美国紧抓的一枚棋子。

  美国是一个重视价值观认同的国家,强调“民主”的口号在其国内有很大市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也把在全球扩展“自由”作为主要目标之一。布什政府上台后,不仅继续实施软力量宣传“民主”,还运用军事手段在一些国家强行推进“民主”。

  因此,在军事上围堵、经济上施压、政治上西化的对华遏制政策中,美国的长远企图仍是使中国接受美国的价值观,并把在中国推进“民主”看作是“引导”中国的有效手段。这时,台湾又显示出了它的作用,布什政府希望台湾成为在中国大陆眼前的一个“民主橱窗”,利用台湾地区出现的所谓“民主”来影响中国大陆的政治进程,使中国最终成为美国眼中的“负责任”的一员。

  由此可以看出,布什政府的确是更加重视中美关系,但其对华政策中的两面性并未发生变化。尤其是美国不愿意台湾问题升温导致台海地区爆发军事冲突,它会更加重视台湾在推进“民主”进程中的作用,会进一步利用这枚棋子来为美国的全球战略服务。本报特约评论员 吕有生(作者为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