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蒙古不会靠美太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36 世界新闻报

  布什访问套近乎 《纽约时报》唱反调

  布什走后第二天,蒙古总统便宣布要来中国访问

  《世界新闻报》驻蒙古特约记者 科尔沁夫

  11月21日下午,已经入冬的蒙古国寒风凛冽,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邀请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一同参观草原特有的 动物牦牛。不过,有“美国牛仔”之称的布什对牦牛却存有戒心,只是站在离牦牛几步远处照了张合影。那是因为牦牛看起来 温顺,但若野性一发,它可以顶翻一辆吉普车!

  用这个例子来形容美蒙关系,倒也十分合适。当天,风尘仆仆的布什到中国和俄罗斯中间,来看望蒙古这个“邻居” 。然而,就像布什对马奶酒难以下咽、对牦牛敬而远之一样,美蒙关系实质上也难以合拍。

  布什是蒙古建国以来第一个来访的美国总统,“美国为能成为你们的第三邻国而感到骄傲。”当天,布什发表演讲这 样说,他没有忘记对蒙古出兵

伊拉克表示感谢,并对蒙的“民主”赞扬了一番,还说出了“美国和蒙古就像兄弟一样”肉麻的 话。此外,布什还给蒙古带去1100万元援助。他指出,白宫去年已经把蒙古列为美国的16个经济援助受惠国之一。

  虽然布什访问蒙古前后才4个小时,不过游览蒙古包、喝马奶酒、看摔跤、射箭、赛马和歌舞表演,却是一样都不少 。不过,也许是因为天气太冷的缘故,布什在寒风中眯着双眼,捧着一杯马奶酒啜了一小口,在听完了传统的蒙古“喉音唱法 ”演唱后,茫然地说一句:“非常特别。”

  然而,就在布什走后第二天,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2日宣布,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将于11月27日开始 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看来,蒙古在“第三邻国”后,也不会忘了的真正邻国。

  蒙古与中国和俄罗斯的边界均长达数千公里。分析指出,在中俄两国经济发展、东北亚安全形势复杂的背景下,蒙古 的地缘战略位置显得更加重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蒙古开始实行“等距离”外交。目前,蒙古已分别同南面邻国-中国 确立了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和北面邻国-俄罗斯确立了睦邻传统伙伴关系。

  据分析,美蒙关系并不会像表面那样合拍。从过去的十年来看,中国早已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和投资来源,蒙古 未来的发展完全系于中国的经济起飞。《纽约时报》曾经预言:蒙古未来与中国的关系,将如同今天的加拿大对美国经济的依 赖。就人口和经济而言,蒙古如果不考虑中俄两国的利益,而向遥远的美国靠拢,显然不是自安之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