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尔维亚总统提议科索沃按种族分界线分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塞尔维亚总统提议科索沃按种族分界线分治

资料图片:塞尔维亚总统博里斯·塔迪奇在当选时向支持者致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社专电 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24日向政府提议,科索沃未来应按照塞尔维亚族和阿尔巴尼亚族间的种族分界线实施分治。

  塔迪奇在最近访问俄罗斯时公开了这一提议,遭到阿族人和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的强烈反对。他于24日正式向政府提交了这一提议,根据提议,科索沃将保留在塞尔维亚版图内,而境内的塞族和阿族居民将按种族区域划分实行分治。

  坚决要求独立的科索沃阿族拒绝这一方案,而塞尔维亚极端民族主义者也对这一方案表示强烈不满,指责他要将“部分塞尔维亚领土主权交给阿族人”,要求议会弹劾塔迪奇。

  在塔迪奇正式向政府递交这一提议时,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谈判的特使马尔蒂·阿赫蒂萨里正在贝尔格莱德访问。这位芬兰前总统此前还访问了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那,此行目的是了解各方对科索沃未来地位的态度。他说,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将在他作出报告后由联合国安理会最终决定。

  为了参加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塞尔维亚政府24日任命了几名谈判小组成员,包括塞尔维亚总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和塞尔维亚和黑山外长武克·德拉什科维奇。

  科什图尼察和德拉什科维奇24日分别同阿赫蒂萨里举行了会晤,他们在会晤中坚持科索沃绝对不能取得独立。德拉什科维奇警告说,科索沃独立将引起地区的“一系列动荡”。

  阿赫蒂萨里在当天的会谈结束后并没有立即发表评论。他在访问普里什蒂那时曾表示,科索沃问题的解决速度取决于塞族和阿族消除分歧的速度,也取决于两族间合作程度。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