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总统府购中国客车专家建议企业去当地建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20 桂龙新闻网

  

俄总统府购中国客车专家建议企业去当地建厂

  国新办图片库供图:厦门东渡码头上正在装船出口的中国客车

  49辆中国客车成为俄总统府用车

  国内媒体近日报道,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战胜俄罗斯汽车工业集团及韩国现代公司,中标俄罗斯总统府办公厅政府用车项目。

  长期以来,俄罗斯客车进口主要依赖西方国家,而这次克里姆林宫却选中了49辆中国客车,这引起了业界和媒体的关注。据报道,俄罗斯代理商十分看重金旅客车成熟的技术、合理的性价比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今年8月,俄同一家代理商曾向该公司订购了价值529.9万美元的105辆客车,这次的政府用车项目是双方第二笔交易。本报记者22日就此事向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进行了了解,公司方面以交易尚未完成、不便介绍情况为由谢绝了采访。

  俄进口了不少西方二手客车

  一位长期从事中国汽车出口业务的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俄罗斯对客车需求量很大,每年需求总量达1万多辆,加上公交系统近期要更新换代,急需淘汰80%的车辆,光靠本国生产远远无法满足,因此进口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俄主要进口商来自德国、瑞典、韩国等国家。这些国家生产的客车定价较高,其中德国客车一般在12万美元以上。为抵消价格昂贵给客车出口带来的冲击,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向企业提供充足的贷款,鼓励企业以租赁方式把客车按10至15年期租给俄罗斯使用,到期结清款项后再将所有权交付俄方。

  这样大大促进了双方的客车贸易往来,特别是促使俄罗斯从西方国家进口了大量的二手客车。

  然而,进口二手客车带来了众多安全隐患。随着经济复苏,俄罗斯开始通过提高进口关税等方式限制二手客车进口,这为中国客车进军俄罗斯提供了契机。中国客车价位较低,一般在3万到6万美元之间,这样的价格对俄罗斯有很大的吸引力。

  整车出口运输成本高

  从2002年开始,俄新西伯利亚州已经表达了想从中国进口客车的意向,俄罗斯代表团纷纷来华直接与汽车生产厂家洽谈联系。但是,中俄两国客车的安全标准不同,在很长时间内阻碍了中国客车批量进入俄方市场。希比利汽车出口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景成向记者举了个例子,俄罗斯人身材高大,而中国客车的逃生口相对较小,不符合俄方的检测标准。

  祝景成认为,对中国企业而言,专门为满足俄方要求而对客车生产进行重大调整未必是上上之选。解决这一问题有一种更好的模式,即中国提供技术、人才和散件,到俄罗斯去进行客车生产与经营。

  目前,中国客车全部以整车形式出口俄罗斯,除了新疆和东北地区距俄较近、运输便利以外,南方省市出口客车通常是派本公司人员开过去。如采取就地生产、组装、销售的模式则不仅能解决运输问题,还能节省成本。现在,俄政府积极鼓励这种新模式,并制定了相关的关税优惠政策,对进口组装车辆征收低于3%的关税甚至免关税。据祝景成介绍,俄罗斯已有两个州政府通过驻华使馆向他提出了以该模式合作的建议,他本人正联络一些国内企业,希望能携手打入俄汽车市场。相信未来在俄境内生产的中国客车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当地客户。

  来源:环球时报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江雪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