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新总统强调和平解决种族冲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20 桂龙新闻网

  

斯里兰卡新总统强调和平解决种族冲突问题

  11月19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斯里兰卡新总统拉贾帕克萨步入就职典礼现场。拉贾帕克萨于当天宣誓就职,出任斯里兰卡第五任总统。拉贾帕克萨在1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击败了反对党统一国民党候选人、前任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当选斯里兰卡新总统

  斯里兰卡新总统拉贾帕克萨25日说,他领导的新政府将优先处理国内和平进程问题,以和平手段解决民族冲突。

  拉贾帕克萨25日在议会新会期开幕式上说,解决民族冲突问题不能使用战争手段,“谈判是打破和平进程僵局的唯一手段”。他说,新政府“将通过寻求各政党各团体之间的广泛

  共识来达到永久的和平”,他将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直接进行谈判,并采取行动修正政府与猛虎组织之间的停火协议。

  拉贾帕克萨同时说,政府不会容忍恐怖主义以及雇佣娃娃兵等侵犯人权的行为,也不会接受猛虎组织关于“传统家园”、“分离和自决的权力”等主张。他说,种族冲突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将以“在统一斯里兰卡框架内实行最大程度的权力下放”为基础,而且该方案必须得到公众的认可。

  拉贾帕克萨在本月1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50.29%的得票率击败其主要竞争对手、统一国民党候选人维克勒马辛哈当选斯里兰卡第五届总统。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猛虎组织一直寻求在斯东部和北部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猛虎组织同政府军连年的战争已使6万多人死亡,国家的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在挪威等国的斡旋下,斯政府和猛虎组织于2002年2月签署停火协议,随后举行了6轮直接谈判。但猛虎组织于2003年4年宣布退出和谈。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陈占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