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加沙人透了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加沙11月25日电随笔:加沙人透了口气

  新华社记者王昊 黄敏

  在加沙南部的拉法口岸,巴勒斯坦警官纳菲兹坐在整饬一新的口岸边检台上,抚摸着欧盟援助的新电脑,两年前的悲惨一幕仿佛又浮现在脑际:巴勒斯坦警官塔里克被一颗呼啸
而至的子弹不偏不倚击中后脑勺,当即身亡,身后几百米处是以色列国防军的哨所。亲眼目睹自己的好朋友霎时间倒在血泊中,这种痛苦滋味一直折磨着他。纳菲兹长吁了口气:“塔里克会感到欣慰的,拉法回到我们手里了。”

  25日是130万加沙人值得庆祝的日子。这天,他们终于拥有一个基本属于自己的边界口岸,不用再受以色列边检的层层盘查,甚至是子弹的威胁。

  以色列撤离加沙过了两个多月,边界通关问题一拖再拖,巴方据理力争,以方拒不让步。在美国的直接干预下,拉法口岸协议艰难诞生。尽管如此,这份姗姗来迟的协议依然可以融化巴以和谈进程上的部分坚冰,有助于双方重建信任。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尤其是欧盟肩负着第三方督办的重任,更是在其中付出艰苦努力,希望加沙重建工作借助这股东风起步。

  对于加沙普通百姓而言,拉法口岸通关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的自由和便利,例如75岁的穆罕默德可以去埃及阿里什看望6年未曾谋面的妹妹;23岁的大学生乌萨马不用担心因为通关问题耽搁到美国进修学业;3个孩子的母亲拜赫娅不再发愁病重女儿无法过境求医。而且,下个月就能乘车往来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规定也让巴勒斯坦人充满期盼。

  然而,加沙巴勒斯坦人的自由是不完全的,他们管理拉法口岸通关是以同以色列共享监控权为代价的。加沙和西岸之间的通车也必须处于以色列军车的严密“护送”之下,巴勒斯坦人高兴之余丝毫掩饰不住内心深处的忧虑和愤懑。况且,出行的便利无法替代经济的振兴,重建加沙依然面临诸多“瓶颈”。加沙经济赖以生存的农作物出口通道依然掌握在以色列人手中。

  根据拉法口岸协议,巴以双方同意开放比邻拉法口岸通往埃及的凯雷姆货物通道。但是,控制权还掌握在以色列人手中,进出货车的数量也由以方规定,巴方充其量就是做些通报和登记的工作。协议还规定以色列将逐渐开放加沙地带货物进出以色列的贸易规模。此外,根据协议,以方同意巴方着手修建海港,但对如何划分权限和管理模式却没有下文。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机场建设也被忽略,重建工作遥遥无期。正如某些媒体评论所言,拉法口岸的通关更像是一个密封罐头被撬开一条缝,憋闷许久的加沙人只是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

  以色列结束对加沙地带38年的军事占领赢得国际社会的赞扬,某些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还表现出摒弃前嫌、握手言和的良好意向。但以色列当局仍然对加沙民众实施遥控监视,这只能招致更多的不满和怨恨。人们希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门扉能够完全被打开,真正成为通往信任、友善和希望的和平之门。塔里克饮弹身亡的悲剧不再重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