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津巴布韦缘何恢复两院议会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7: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纳新):津巴布韦定于本月26日举行参议院选举投票。这是今年8月津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恢复两院议会制后津巴布韦首次举行参议院选举。两院议会制在津巴布韦不算新鲜事物,该国1980年独立后一直实行两院议会制,直到1990年,津议会通过修宪将原有的两院议会制改为一院制。那么,津巴布韦当年为何要废除两院议会制,如今又为什么要恢复它呢。

  津巴布韦曾是英国的殖民地。1980年独立时,津巴布韦的宪法是津各主要党派在英国的主持下在伦敦兰开斯特大厦制定的,因此它被称为兰开斯特宪法。这部宪法规定,津议会分为参众两院。众议院的选举根据两套选民登记册来进行,即众议院中的80个议席由普通选民登记册上的选民选出,另外20个议席由特殊选民登记册上的选民、即津巴布韦的白人选举产生。至于参议院选举,众议院中的80名黑人议员负责选举出14名参议员,众议院中的白人议员选举出10名参议员,另外10名参议员由酋长委员会选出,6名参议员由津总统根据津总理的推荐任命。兰开斯特宪法有关参众两院选举的规定完全是为了维护津巴布韦白人的利益,确保他们在津参、众两院中的地位。

  独立初期,津巴布韦继承了许多带有殖民色彩的法律,当时的津政府迫切地希望修改国家的成文法,用新法取代那些体现前殖民者价值观、带有种族歧视特点的法律。而两院议会制的存在使修改法律的过程进展缓慢。为了推动法律改革,加速立法,津议会于1990年修宪,废除了两院议会制。

  在废除两院议会制实行一院制的十多年间,津巴布韦的法律和政治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津政府进行了彻底的法律改革,废除了带有殖民色彩的法律。伴随着政治环境的变化,恢复两院议会制的问题又被提到议事日程。

  支持参、众两院议会制的人认为,目前津巴布韦恢复两院议会制的时机已成熟。参、众两院可以相互发挥制衡的作用,彼此审视、纠正对方的行动和决策,最大程度地减少滥用职权的可能性。恢复两院议会制,由选民直接选举参议员是进一步深化津议会体制改革的步骤之一。它可以向公众提供一个参与立法进程的平台,并进一步提高议会的效率。

  津巴布韦在现阶段恢复两院议会制还有另一方面的考虑。津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曾表示,津独立25年来,涌现出一大批老立法者,恢复参议院,可以为这些德高望重的人提供一个发挥他们智慧和治国经验的场所。根据津现行宪法,参议员除酋长外,必须是年满40岁的津巴布韦人。也就是说,只有那些拥有丰富政治阅历的人才有可能进入参议院。

  新一届津参议院由66名参议员组成,其中50人为民选参议员,另外10名参议员为传统酋长、6名参议员由总统穆加贝任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