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成员国就糖业改革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7: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4日电(记者刘黎)经过3天的紧张谈判,欧盟成员国的农业部长们24日就欧盟已执行40年的糖业高补贴体制改革达成一致。根据改革方案,欧盟将在4年内逐步将糖价降低36%,并对糖农损失进行一定补偿。

  根据这一方案,在实施糖业改革后,决定放弃甜菜种植的欧盟糖农可以获得相当于其损失收入64.2%的基本补偿金。欧盟还将为鼓励糖农改种其他作物设立一项专门基金
。此外,欧盟委员会将监测欧盟范围内的糖类进口,如发现进口突然增多,将采取一定限制措施。

  欧盟负责贸易的委员曼德尔森对欧盟成员国通过改革方案表示欢迎,称此举向下个月在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发出了一个积极信号。他说,同意削减糖业补贴将使欧盟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中处于更有利地位。欧盟负责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委员菲舍尔·伯尔表示,改革后的糖业体制将“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欧盟目前的糖业补贴体制是二战后建立的,将于明年7月到期。在这一高补贴体制下,政府以大大高于国际市场的价格收购糖产品,造成欧盟糖类生产严重过剩,只能大量倾销到海外市场,对发展中国家糖农造成了严重损害。世贸组织已裁定欧盟糖类补贴为非法。

  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提出一项改革计划,建议在今后两年中逐步将糖价降低39%,同时鼓励缺乏竞争力的糖类生产商退出市场,并支持糖农改种其他作物。但此举遭到西班牙、意大利、波兰等11国的强烈反对,称改革将严重损害它们国内的产糖业,特别是中小糖农和糖类加工厂。为此,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22日提出一项折中方案,延长了削减补贴的过渡期,并对受损失的糖农提供更加优厚的补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