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资金困难威胁美国太空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7: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4日电(记者曲俊雅)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由于资金困难,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太空发展计划的实施很可能遭到严重延误。据报道,美国宇航局目前正与白宫谈判要求给予更多拨款,以保证航天飞机能在2010年退役前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建设飞行任务,并能按布什设想于2014年建造出新型航天器并实现首次载人飞行,甚至按宇航局长格里芬计划提前两年达成这一目标,以缩短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载人航天飞行出现的空白期。

  专家估计,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从2006年到2010年间的资金缺口可达60亿美元,这主要是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绝热泡沫脱落等安全问题造成的。泡沫脱落导致2003年“哥伦比亚”号机翼受损发生空中解体事故。美宇航局在其后一年半时间中花费15亿美元改进燃料箱设计,但今年7月“发现”号升空时又出现同样问题,并迫使美航天飞机再度停飞。

  《华盛顿邮报》说,尽管格里芬已赢得国会信任,宇航局2006年高达165亿美元的预算全额轻松通过,但白宫因伊拉克战争和“卡特里娜”飓风灾区重建而在资金上捉襟见肘,不愿为航天飞机项目追加拨款。美宇航局面临的一个选择是裁员和减少航天飞机未来飞行次数,从计划中的18次减到10次。但格里芬指出,停飞并不比航天飞机按计划飞行省钱。一个正在考虑中的解决办法是航天飞机按原计划飞行,让新型航天器的建造延后,于2014年或更晚时间完成。但该报同时指出,美国政府全力出钱支持航天飞机项目和新型航天器项目,航天飞机退役后新型航天器马上“接棒”,不让美载人航天事业出现空白,这也是有可能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