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禽流感在改变越南人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8:09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11月25日电通讯:禽流感在改变越南人的生活

  新华社记者黄海敏

  由于政府的禁售令,50岁的阮氏霞很不情愿地把出售鸡鸭肉的牌匾换成了出售猪牛肉的牌匾。眼下,随着禽流感疫情在越南全国特别是北部迅速蔓延,当地绝大部分地区已禁
止出售家禽及其制品,尤其是已成疫区的首都河内更被列入了“严防死守”的名单。

  自今年10月禽流感在当地死灰复燃以来,越南全国已有20个省市暴发了疫情,病死或被宰杀的家禽已达110多万只。另外,全国已有10多人被怀疑患禽流感,其中有两人已确诊为禽流感患者。自2003年年底暴发禽流感以来,越南一直是世界禽流感的重灾区,迄今已有93人患病,其中42人死亡。

  当地报纸、电台每天都在播发大量的

禽流感信息,包括政府的有关规定及劝告。绝大多数居民特别是大城市居民的餐桌上已看不见深得他们喜爱的传统食物鸡鸭等禽肉及制品。河内的宾馆饭店菜单上已去除了用禽肉制作的食品,就连大排档也已把禽肉撤了下来,代之以鱼、猪及牛肉等。

  家住首都河内市的阮氏霞说,“谁顶风出售家禽,将被处以50万至80万越盾(1美元约合15900越盾)的重罚。”禽流感肆虐为从事其他食品行业的商人带来巨大商机。当前,当地牛肉、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已上涨了10%以上。像阮氏霞一样,许多个体户纷纷改行卖起了猪牛肉及鱼等。与此同时,一些饲养户则转行养鱼或从事其他行业。

  随着禁养、禁售令的发出,河内及其他一些省市的家禽市场往日买卖兴隆的景象不复存在。新华社记者日前到距离河内市约60公里的禽流感疫区兴安省采访,中午吃饭时分,在一市场内看到五六个大排档围满了食客,桌上的快餐食物只有牛肉、猪肉、鱼及豆腐等。一旁,往日出售家禽的市场已空空如也。

  “我听说有禽流感后就再也没有食用市场或商店出售的禽肉”,越南北方河西省一位居民阮德明说。像阮德明这样的当地人不在少数,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由于政府的补偿政策一时没有到位,为减少损失,当地人包括一些疫区的居民往往把健康家禽宰杀食用,或偷偷拿去卖掉。一些精明的人则把健康家禽卖给养鳄农场喂鳄鱼,以换取一定补偿。

  世界卫生组织驻越南代表汉斯·特罗德松日前表示,越南政府在禽流感防控方面的工作十分积极,但其地方政府应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禽流感的防范意识、自我保护及应对疫情的反应能力,以更有效地应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禽流感疫情。他强调,当地政府应进一步加强禽流感防控工作,应通过媒体向公众提供更多的禽流感信息,让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禽流感的危险性。

  禽流感疫情反复暴发及当地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把当地家禽饲养户推向绝境,许多人家因此破产。对此,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兽医局局长裴光英表示,当地舆论在宣传上存在问题,导致居民对家禽及其制品敬而远之。他说,政府颁发的文件规定,在非疫区的家禽及其制品经过集中宰杀并有检疫证明的,是允许在当地所有商店、超市出售的。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