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日美军搬家狮子大张口 日本至少要掏9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9: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据日本共同社2005年11月24日报道,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移师关岛时,由日本承担的那部分“搬家费”将超过90亿美元。

  根据日美两国达成一致的驻日美军整编计划,美国第三海军陆战队远征军司令部及6000士兵迁移到关岛。这样,美军要在关岛新建司令部、训练场,以及军人家属所需要的学校、医院等设施。美军消息人士11月23日透露,根据美军内部估算,仅这些设施就将花费至
少90亿美元。

  11月初,有传言说,美军要日本承担的部分搬家费用高达约40亿美元。对此,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助理劳利斯曾经表示:“这是迁移规模较小时做出的粗略估算数字。”这意味着美军“搬家费”将大幅上调。

  美国在冲绳的驻军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训练事故、噪音污染、强奸犯罪等,当地居民屡屡进行示威抗议,并要求美军卷铺盖走人。

  今年10月29日,日美两国政府达成协议,决定将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在6年内逐步从冲绳撤出,搬迁费用由双方共同承担。至于具体的资金数额,两国将继续通过谈判解决。

  日本共同社指出,外国承担美军国外基地建设费用在世界上尚无前例,日本相关地方政府也对此不满,日美最终能否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还是个未知数。(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相关专题v关注美军战略大调整2005-11-03 09:0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