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拉法口岸,巴勒斯坦自由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23:38 新华网

  新华网拉法(加沙)11月25日电 通讯:拉法口岸,巴勒斯坦自由之门

  新华社记者黄敏 王昊

  拉法口岸内,巴勒斯坦国旗迎风飘扬,红、黑、白、绿四色在蓝天下格外醒目。空中,飘浮着一只同样醒目的大气艇——以色列用它在监视这一地区。

  拉法口岸位于加沙南部和埃及交界处,是巴勒斯坦唯一不经以色列而直通外部世界的口岸。自2000年9月巴勒斯坦武装起义爆发以来,以色列完全控制了拉法口岸。今年9月12日,以色列完成加沙撤离计划,同时撤出拉法口岸。因担心巴勒斯坦人通过拉法从埃及向加沙走私武器,以色列与巴方一直在重开拉法口岸问题上存在分歧。经过美国的调解,双方本月15日达成协议,在欧盟的监督下开放拉法口岸,方便巴勒斯坦人往返于加沙和埃及。

  “拉法口岸,安全的开端”、“拉法口岸,通往自由之路”、“拉法口岸,巴勒斯坦自由之门”……随处可见的标语,字里行间表达出巴勒斯坦人民对重开拉法口岸的期盼。

  一大早,拉法口岸大门口就聚集了众多携带行李的巴勒斯坦民众,白发苍苍的老汉、身穿黑袍的妇女、活泼可爱的孩子……虽然口岸26日开始正式开放,但他们已迫不及待地在这里等候,希望能赶在第一批出关。20来个小时的等候对于习惯等待的巴勒斯坦人来说并不算什么,以前以色列控制拉法口岸的时候,进出关等上四、五天,甚至一个月都是常有的事。

  “多年以来,加沙一直像个大监狱一样,现在终于开了一扇门,大家都要挤出去呼吸新鲜空气,感受自由,”出租车司机哈兹米向记者解释同胞们的迫不及待。他对口岸的开放感到特别高兴。他说:“这是一件大好事,以后来来往往的人多了,我的生意肯定很好。”

  一名身穿迷彩服、手舞足蹈的小伙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我要去开罗,去伊斯坦布尔,还要去……”塔耶兴奋得嚷着。小伙子是口岸内负责安全工作的警察,今年34岁的他已连续困在加沙16年。他说,“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上了以色列的黑名单,他们一直不允许我出去。”

  相对于大部分老百姓的喜悦,新闻部官员阿赖则表示了他的忧虑。他说,拉法口岸虽然重新开放了,但是还有一点缺陷。根据巴以双方的协议,口岸内虽然没有以色列人存在,但他们将通过摄像机实时监视过往人员的一切情况。“我们并没有完全掌握主权,”阿赖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也在今天的开放仪式上说:“即使有了拉法口岸,主权还是不完整的。”

  阿赖说,管理拉法口岸对巴勒斯坦当局来说是一个考验和挑战,能否确保安全,杜绝走私武器现象,不给以色列人以毁约的把柄,“不过我对阿巴斯有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