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欧盟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2:40 海峡都市报

  N国光辛华

  本报讯当地时间24日,欧盟方面宣布,愿为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提供更多时间,暂不将这一问题提交到安理会,同时准备就俄罗斯提出的一项妥协方案与伊朗重开谈判。欧盟作出的这一重大让步使伊朗核问题出现新的转机。

  欧盟软了:

  再给点时间

  英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詹金斯说,伊朗应该认真考虑俄罗斯提出的建议。俄罗斯的建议允许伊朗继续进行一部分核计划活动,但是浓缩铀活动则必须在俄罗斯境内进行。

  从理论上说,能导致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活动被移往伊朗境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欧美对伊朗发展核计划的担心,这也是欧盟突然转向,对俄罗斯方案表示赞同的原因之一。

  英国警告:

  伊有核弹头草图

  不过,詹金斯同时警告德黑兰说:“伊朗不要以为大门将永远敞开。我们期待伊朗会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在合理的基础上以及怀着良好的愿望回到谈判桌旁。”

  另据美联社报道,詹金斯在提交给会议的一份报告中称,伊朗现在似乎拥有“核弹头核心技术”的草图,该草图“除了显示如何制造核弹头外,没有任何其他应用意义”。

  但伊朗在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份报告中说,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消除伊朗核项目疑问”的合作取得了巨大进展。与这些进展相比,发现伊朗拥有核弹头草图的事件显得“次要”。

  伊朗应对:

  谈判有条件

  伊朗方面表示,准备接受欧盟的提议,重开有关伊朗核计划的谈判,但伊朗想为谈判提出一些框架条件,以保证会谈的持续性。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巴斯提说,伊朗正在考虑俄罗斯提出的建议。

  不过,伊朗再一次否认秘密发展核武器的可能。

  谈判前景:

  仍不容乐观

  据了解,欧盟与伊朗计划于12月6日开始恢复谈判。但谈判恢复之后伊朗在关键问题上能够作出多少让步还是未知数。迄今为止,伊朗虽然同意考虑俄罗斯提出的建议,但坚持发展民用核能的立场没有松动,也从未表示过同意将铀浓缩活动移往境外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