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大象横穿铁路被撞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18 杭州日报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24日,一辆高速行驶的火车在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的高哈蒂市市郊撞倒了一头野生亚洲象,最后这头大象因失血过多而痛苦死去。目前,印度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官员担心野象群会回来找寻同伴,从而引发意外的报复事件。

  被火车推出1.6公里

  印度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官员马汗塔在接受亚洲通讯社采访时说,野象群在穿越铁路时,其中的一头大象不慎被火车头撞倒,沿着铁路被推出1.6公里远的距离。当时,火车司机试图紧急刹车,但为时已晚。

  失事现场聚集了数百人。印度教徒把大象奉为圣灵,当地妇女在大象尸体上撒满了鲜花。跑开的象群就在周围,不停地哀号。

  驾驶火车横穿印度北部地区的铁路司机,最为头疼的事不是与拥挤的乘客打交道,而是与象群打交道,因为它们的迁徙路线往往横跨铁路,这对火车的行车安全造成了实实在在的危害。阿萨姆邦的野生动物保护官员说,该邦的野象很多,经常发生大象被撞的惨剧,过去3年中该邦有50头大象被撞死。

  阿萨姆邦大约有5500头野象,占印度的一半。动物专家称,野象不得不从丛林中不断的迁徙,是因为人类侵占了它们的领地。这也是造成当地人象之争的主要原因。

  “失业”大象沿街乞讨

  如今在阿萨姆邦,不仅是野象,被驯养的大象的处境也不妙。大象在大路中央乞讨的现象十分普遍,这使得撞车事故屡屡发生。为何这种被当地人视为“神”的动物如今沦落到如此境地?大象主人们称,他们不得不让大象在路中央阻拦车辆,向司机和乘客讨钱,目的是他们能有足够的钱购买它们生存所需的“口粮”。拥有两头成年大象的阿尼尔·拉伊邦什说:“如果我们不从街上讨到钱,大象便会饿死。”

  印度有关法院早在1996年就作出裁决,禁止人们为了解除大象的困境而非法砍伐树木。象主楼陀罗·伯什亚说:“过去我们的大象常做些木材运输工作,每月可挣4至5万卢比(880~1100美元)。而现在养一头大象都是一个负担。现在大象甚至一年还挣不到1万卢比。”据官方统计数据,在印度东北部地区,受法院禁令影响的大象有2500头。

  据大象主人们介绍,目前大象仍然被用于木材运输和森林巡逻,有的大象被用于旅游。然而,木材运输业没有足够的大象工作的岗位,因而许多大象就不一定会过上好生活。

  落入凡间的“圣灵”

  亚洲象每天至少消耗250公斤的食物,而家养的大象寿命比野生的大象要长些,它们至少活60至70岁。拉伊邦什说,大象每月食物及医药费用为7000至1万卢比。

  由于大象没有足够的工作岗位和食物,这一地区人们喂养的大象的数量越来越少。此外,因营养不良或“失业”无处消耗其体内的热量,有些大象呈狂暴状态,经常闯入人类居住区胡闹。一些都市中的流浪象已成为马路杀手,因为普通车辆根本不是它们的“对手”。(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