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轰炸”是怎么回事?“半岛台”愤然向美讨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18 杭州日报

  继英国媒体22日抖出美国总统布什曾有意炸毁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猛料后,半岛电视台上下一片哗然。24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所有员工在30多个国家举行抗议活动,要求美英政府立刻对“轰炸半岛台总部”一事进行严肃透明的调查,要求国际社会彻查这一事件。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反对派议员指责政府为顾及布什与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脸面而阻挠媒体进行相关报道。

  呼吁公布真相

  半岛电视台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总部及各国外分支机构员工24日停工静坐示威15分钟,抗议布什言论。

  总部员工手捧塔里克·阿尤布照片聚集在楼外,悼念这名死于美国导弹袭击的半岛电视台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分支机构记者,并以此表示抗议。

  半岛电视台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加沙城分支机构员工打出了写有“布什想炸毁半岛电视台”字样的标语。

  而在埃及首都开罗,半岛电视台员工则在标语上写道“我们要求得到真相”和“支持调查我们巴格达和喀布尔办公室爆炸事件”。

  此外,电视台约100名员工已经联名提交请愿书,要求电视台领导层对此事启动正式调查。他们还要求立即停止“针对半岛电视台及其员工的攻击和敌意言论”,并着手调查2年前发生的半岛电视台驻巴格达和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分支机构袭击事件。

  北京时间24日7时20分,应总部号召,半岛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的7名员工来到自己办公楼下进行抗议活动。在建国门外交公寓北门,半岛员工手持《每日镜报》关于“布什准备轰炸阿拉伯盟友”的报道,并不时地向过往行人介绍情况。其中两名员工举着半岛台在伊拉克遭受美军袭击而丧生的记者塔利戈·阿尤布的画像,上面写着“不要再拿人的生命开玩笑”和“立即开始调查”的字样。抗议活动长达40分钟,远远超过了半岛台总部号召的15分钟时间。

  “半岛”台总编辑艾哈迈德·谢赫呼吁英国政府公开那次会谈备忘录。他说:“让事情含糊不清实属可怕。英国政府必须说明,这到底是严肃会谈还是玩笑之言。我们还可能通过英国司法部门将这份文件公之于众。”

  历史积怨甚深

  半岛电视台是阿拉伯世界最知名的卫星频道,但由于多次播放“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号令以及驻伊拉克美军遇袭和屠杀平民画面,令美国如鲠在喉。

  2002年11月,一枚美军导弹击中半岛电视台驻喀布尔分支机构。由于当时无人在办公室内,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美国官员说,他们认为这一目标是一个恐怖活动场所。

  2003年4月,美军导弹击中半岛电视台驻巴格达分支机构,造成电视台记者塔里克·阿尤布丧生。美国国务院说,这次事件是个错误。

  谢赫说,根据《每日镜报》的报道,喀布尔和巴格达事件是否是美国有意为之尚不得而知。他说:“这种事件发生在我们这个时代,而且源自一个向来以推进人权和新闻自由为己任的国家,实在太可怕了。”

  半岛电视台台长瓦达·坎法尔当日在伦敦说:“我们已经要求与英国首相以及报纸和其他媒体编辑举行紧急会谈。我们不会放弃,直至得到真相。我们还将公开这一真相。”

  发布起诉警告

  与此同时,英国一名议员指责政府阻挠媒体报道布什言论,妨碍言论自由。

  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已经发布警告,布什与布莱尔谈话备忘录是绝密文件,如果媒体编辑在报道中披露此次谈话内容,检察机关将根据《官员保密法》起诉他们。

  英国自由民主党议员戴维·希思24日在众议院说,这一警告“并不是为了国家安全,而是为了避免首相或者与其会谈的任何总统遭遇尴尬”。但众议院领袖杰夫·胡恩反驳了这一说法。他说,总检察长负有“法定职责”,而且这一措施“仅在特定有限情况下”使用。

  内阁办公室工作人员戴维·基奥和利奥·奥康纳已经受到违反《官员保密法》指控,并将于下周出庭。

  布莱尔办公室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办公室从不评论秘密文件。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也说,他不会评论“荒诞的、难以想像的事情”。(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