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裔女童成美国文坛新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38 重庆晚报

  据美联社25日报道,美国一名8岁的华裔女童在于上个月出版了第一本英文著作之后,立刻成为轰动美国的文坛新秀。据悉,对于这位名叫邹奇奇的女神童,就连美国广播公司(ABC)已故著名男主播彼得·詹宁斯都曾赞叹不已。

  书写自己的“世界史”

  现年8岁的邹奇奇家住美国西雅图,爸爸是美国人,妈妈邹灿是中国人。奇奇3岁时就开始大量阅读各种书籍,4岁时,妈妈送她一部笔记型电脑,从此便开始创作。让人称奇的是,身为一个文静秀气的她却偏偏喜欢战争和武器类的军事书籍,她所阅读的书常常有300多页厚。据悉,奇奇仅去年就写下了超过33万字的作品,而她最新出版的英文书《飞扬的手指》谈的是她对世界历史的独到见解,从古埃及一直写到文艺复兴时期。

  今年10月底,奇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自己的国籍时,她的回答简直不像个8岁大的孩子。她说:“我是美国公民,因为我在美国出生。不过,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世界公民,因此国籍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对世界有什么贡献才重要。”她同时表示:“我不认为写诗、写文章有绝对‘正确’的方法,这可以是抽象的,也可以是具体的,就看你想怎么写了。”

  新书中文版即将面世

  对于神童奇奇的早慧,就连美国广播公司已故男主播彼得·詹宁斯也曾惊叹不已。今年2月,她在接受彼得·詹宁斯专访时,以一篇5页长的即兴文章让后者拍案叫绝,连夸奇奇是“未来之星”。而美国资深作家沙耶对于奇奇的文笔也不吝溢美之辞,称其“文笔流畅洗炼,如同成人的作品”。

  至于为何将自己的新书取名为《飞扬的手指》,奇奇不假思索地表示:“因为我每分钟可以打80个字,我的手指就像在键盘上飞一样。”对于自己的写作心得,奇奇丝毫没有任何保留,她鼓励那些有志写作的同龄孩子道:“大胆发挥创造力,并不一定全都得听爸妈或者老师的话。只要把你的想法写在纸上,或者输入电脑里,不要担心犯错,坚持不懈终会有所收获。”

  据称,目前中国和法国已有多家出版社打算出版奇奇的书。对此,奇奇表示,她当然希望自己的书可以在更多国家得以出版,因为这样就会启发更多儿童进行写作,以此增进彼此的了解。袁海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