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密造核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当地时间11月24日,欧盟指责伊朗拥有一些指导如何制造核弹头的文件和图纸,并警告说,德黑兰将因为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而面临可能的制裁。伊朗方面则反驳说,与德黑兰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消除伊朗核问题种种疑问的成绩相比,所谓伊朗拥有核弹头图纸的指控实在是“次要议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在去年窃得伊朗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并声称破解
了其中有关伊朗核武计划的绝密材料。绝密材料由波斯语写成,显示了伊朗正在进行有核武器特征的弹头设计,以及伊朗正研发用于压缩易裂变材料以引发核反应的常规炸药引信等。在最近几个月,美国官员毫不吝啬地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其他国家的官员分享了这些绝密材料。

  英国及其欧洲盟友目前正在利用这些情报资料试图说服其他各个大国,让他们确信伊朗目前正在试图为流星-3导弹设计核弹头。流星-3型导弹曾经在今年9月份的德黑兰大阅兵仪式中亮相,射程达810英里,可以打到以色列、土耳其、俄罗斯和印度。

  伊朗方面在得悉美国掌握所谓的伊朗发展核弹计划“绝密文件”的消息之后发表声明指出,这些文件都是“不可信的”,里面所包含的可能只是一些人从黑市上购买技术资料之后编出来的假文件。

  相关新闻

  俄罗斯提议打破僵局

  欧伊有望重开核谈判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伊朗核问题是本次会议焦点。与会者广泛同意,与其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解决,不如先通过俄罗斯提出的一项折中方案寻求解决问题的可能。因伊朗8月重启铀转化活动而陷入僵局的欧盟和伊朗核谈判可能将围绕俄罗斯的提议重开。根据这一提议,伊朗可以继续从事铀转化活动,而铀浓缩活动则要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

  在伊朗看来,接受俄罗斯的提议意味着它要放弃一部分国家主权。不过伊朗方面并没有一口拒绝俄罗斯的提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说,伊朗会考虑这个提议。

  不过,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伊朗代表团发言人贾瓦德·瓦埃迪早些时候曾表示,伊朗接受在俄罗斯进行铀浓缩活动有前提条件。瓦埃迪说,伊朗必须得到保证,其从事铀浓缩活动的权利不会被剥夺,并同时被允许获得外国的合作和协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