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伊有望重开核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伊朗核问题是本次会议焦点。与会者广泛同意,与其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解决,不如先通过俄罗斯提出的一项折中方案寻求解决问题的可能。

  因伊朗8月重启铀转化活动而陷入僵局的欧盟和伊朗核谈判可能将围绕俄罗斯的提议重开。根据这一提议,伊朗可以继续从事铀转化活动,而铀浓缩活动则要转移到俄罗斯境内
进行。

  维也纳的外交官们说,如果伊朗准备讨论俄罗斯的提议,谈判可能将在12月重开。

  欧盟发警告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个声明,其中包含了发展中国家和西方两方面的观点。发展中国家认为,伊朗正在表现出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更加合作的姿态;而西方认为,伊朗要想消除国际社会对它核计划的怀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驻原子能机构代表彼得·詹金斯警告说,欧盟决定给伊朗更多时间考虑俄罗斯的建议,但西方的忍耐不是无限的。

  伊朗表立场

  在伊朗看来,接受俄罗斯的提议意味着它要放弃一部分国家主权。伊朗已经多次表示,实现包括铀浓缩在内的一个完整的核能生产流程是它的主权。它一直强调其核计划是出于和平目的。

  伊朗方面并没有一口拒绝俄罗斯的提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说,伊朗会考虑这个提议。

  不过,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伊朗代表团发言人贾瓦德·瓦埃迪早些时候曾表示,伊朗接受在俄罗斯进行铀浓缩活动有前提条件。

  瓦埃迪说,在考虑任何建议前,伊朗追求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应该得到承认。他说,伊朗必须得到保证,其从事铀浓缩活动的权利不会被剥夺,并同时被允许获得外国的合作和协助。

  前景不明朗

  尽管伊朗核问题出现转机,但是俄罗斯的提议能发挥多大作用还是个很大的未知数。

  路透社援引一名欧洲高级外交官的话说:“美国只是想等待俄罗斯的提议失败。接着,他们就有理由去安理会了。”

  而让伊朗方面完全接受俄罗斯的建议似乎也不是容易的事。路透社24日援引外交官和情报官员的话说,伊朗正准备在纳坦兹的一个地下工厂开始铀浓缩活动。

  (新华社特稿欧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