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当选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伦敦11月25日电正在伦敦举行的国际海事组织第24届大会25日选举中国为A类理事国,这是中国自1989年以来连续第9次在该组织中担任A类理事国。

  与中国同时当选A类理事国的还有希腊、意大利、日本、挪威、巴拿马、韩国、俄罗斯、美国和英国。

  参加本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在竞选发言中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国际海事组织的工作,已经批准或加入了海事组织通过的几乎所有重要公约和议定书。中国还将采取法律、行政和技术措施,加强船旗国管理并认真开展港口国监督,切实保障海上航行安全、保安和对海洋环境的保护。

  黄先耀说,中国拥有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和1.4万公里的岛屿海岸线,是海洋大国;中国也是航运大国,目前拥有航运企业6000多家、运输船舶21万艘,共8600多万载重吨,2004年外贸海运量达到11.5亿吨,已经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大海洋运输船队的国家之一。

  在本届大会上,中国驻英国大使查培新还被选举为该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大会的主席,成为该组织中第一位中国主席。

  按照《国际海事组织公约》,该组织每两年改选一次理事会和主席。当选主席和理事国任期2年。当选理事国于每次大会结束后开始工作。理事会由40个成员国组成,其中包括10个A类理事国、10个B类理事国和20个C类理事国。A类理事国为在提供国际航运服务方面有最大利害关系的国家;B类理事国为在国际海上贸易方面有最大利害关系的国家;C类理事国为在海上运输或航行方面有特殊利害关系的国家,选举这些国家进入理事会旨在保证世界所有主要地区有代表参加。

  中国于1973年恢复在国际海事组织中的成员国地位,从1989年起连续担任该组织的A类理事国。(记者马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