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出现新的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11 东方网-劳动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为期2天的会议,理事会各成员国代表经过一天的磋商,当天晚上做出暂时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英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在早些时候表示,欧盟希望继续能够以对话的方式解决与伊朗的核争端,愿意为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留出更多的时间;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也表示,伊朗正在考虑俄罗斯提出的解决方案。种种迹象表明,伊朗核问题再次出现通过谈判解决的希望。

  伊朗核问题是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中心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当天在理事会会议开幕时说,伊朗采取增加透明度的措施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来说是必需的。

  在会议召开前,有媒体援引维也纳外交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和欧盟不准备推动此次会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过堂”,目的是给俄罗斯留出更多的时间说服伊朗接受一项妥协方案,将伊朗的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进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24日作出的暂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将有助于促使欧盟与伊朗之间的谈判尽早恢复。

  分析人士认为,欧美是在强行推动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无望的情况下,在打出“俄罗斯方案”这张牌的同时,被迫回到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道路上来的。据媒体报道,欧盟和伊朗的谈判将会在本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结束后开始恢复,欧盟与伊朗双方正在讨论会谈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最新决定只是为伊朗核问题通过谈判解决带来新的希望,在伊朗核问题的解决道路上决不会是坦途一片,解决的前景依然充满变数。

  □李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