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作出重大让步 伊朗核谈判有望下月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综合外电报道,当地时间24日,欧盟方面宣布,愿意给伊朗更多的时间来恢复有关伊朗有争议的核计划谈判,暂不将这一问题提交到安理会。尽管欧盟方面仍然强调他们强烈谴责伊朗核计划活动的立场不会改变,但事实上立场与态度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

  欧盟:再给伊朗一点时间

  据报道,在作出上述决定之后,英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彼德·詹金斯透露说,欧盟非常担心伊朗缺乏透明性以及拒绝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从而采取了这一延缓的举措。此外,詹金斯还代表欧盟强烈呼吁伊朗回到与欧盟的谈判桌旁。他进一步表示说,伊朗应该认真考虑俄罗斯提出的一项妥协方案。该方案允许伊朗继续进行一部分核计划活动,但是浓缩铀活动则必须在俄罗斯境内进行。

  据悉,在事实上,过去几周以来,欧盟已经有意作出重大的让步,开始全盘考虑俄罗斯的方案,以打破目前与伊朗的核问题引发的外交僵局。这一进展也意味着国际原子能机构董事会近期不会将伊朗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不过,英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詹金斯还是警告德黑兰说,这一威胁并没有消失。他警告说:“伊朗不要以为大门将永远敞开。我们期待伊朗会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在合理的基础上以及怀着良好的愿望回到谈判桌旁。”

  伊朗反应:准备接受

  在欧盟作出上述宣布之后,伊朗政府方面表示,准备接受欧盟的提议重开有关伊朗核计划的谈判。伊朗驻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说,准备与法国、德国以及英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进行沟通以期重开新的会谈。

  不过,伊朗还再一次否认秘密发展核武器的可能。伊朗方面强调说,伊朗作出的这一表态并不等于伊朗承认核计划是用于发展核武器。

  来自驻德黑兰西方外交宫的消息称,伊朗政府也已经表示愿意恢复与欧盟的谈判,时间很可能在12月初。不过,伊朗同时也明确表明,希望在伊朗国内进行浓缩铀活动。看来,下一步即使顺利恢复谈判,仍将会面临不小的挫折。(姜书)

  

美欧作出重大让步

  ■图: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上,伊朗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代表在向与会人士介绍伊朗核设施的情况。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