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内政部长访华解释中国妇女被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24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朱衍丰

  早报专稿 一名貌似中国人的女子在马来西亚拘留所受到警察侮辱的录像25日在马来西亚激起轩然大波,不仅议员广受震动,而且政府也不得不在当日下令对此展开调查。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已指示该国内政部长阿兹米·哈利德专程赴中国,以消除近一
时期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被警察扣留遭辱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修补两国因此而产生的误解。

  貌似华人女子受虐

  据悉,成为轩然大波是由于马来西亚当地报纸在周五披露了涉及马来西亚警方“虐待”貌似中国女子的录像片断内容。这段录像周四首次在马来西亚议会被曝光。

  报纸称,该录像是手机拍摄的,整段录像长30秒。录像上呈现的场景是拘留室,录像画面中,一名身穿深蓝色制服的女警察站在一名赤裸女子面前,该女警头戴穆斯林头巾,她强迫该女子背对镜头蹲坐着,双手握住耳朵。赤裸女子随后转身面向镜头,然后才被允许穿上内衣。在妇女蹲坐时,女警一直在一旁注视着她。马来西亚一名反对党议员特里莎·郭24日在马来西亚议会大厦用手提电脑向在场议员播放了这段录像。特里莎·郭说,一名未公开姓名的人当天将刻有这段录像的光盘送到她的办公室,她随即将这段录像带到议会大厅,并播放给在场议员看。

  副总理下令调查

  这段录像在议会大厦引起轩然大波,观看了录像的议员纷纷谴责这种行为。

  马来西亚总理署部长纳兹里·阿齐兹当场说:“这种事情发生在我们国家实在是一种羞耻。”

  马内政部长阿兹米·哈利德说:“这种事件不应该发生,如果真是警务人员卷入此事,那就是警方虐待行为。”哈利德当场表示,将把这个问题上呈给总理巴达维以及副总理纳吉布·拉扎克。他说:“总理与副总理必定会要求立即展开调查。”马来西亚副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我对此事严阵以待,这实在有损我们国家形象。”他还称,“我相信总理还有内阁都十分重视这起事件,因为如果录像片断是真实的话,这将影响我们警方与政府的正直形象。”

  马来西亚八打灵再也警区副主任阿都拉曼警监,24日下午亲身前往议会大厦观看女警员污辱女拘留者的录像,并向在场的媒体证实该女警员是他的下属。

  马副总理纳吉布·拉扎克25日对马来西亚新闻通讯社说,政府非常重视这起事件,已经命令有关方面展开深入调查。

  内阁部长下周赴华澄清

  由于录像中受虐的女子酷似中国人,加之此前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的一些不快。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哈利德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将于下周三抵达中国,来驱散针对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妇女的误解。

  哈利德说,在最近发生一连串中国妇女在大马受辱事件后,内阁及总理指示他亲自到中国作出解释,以恢复中国人对大马的信心。他指出,不只是中国人民可能误解大马政府对他们存有偏见,中国政府本身或也有这种负面的感受。

  哈利德说,中国游客在大马遇到问题,最重视这件事的人是总理巴达维本人,巴达维甚至亲自致电指示他,要他尽快到中国访问,以表明大马政府对中国游客不存有任何偏见。

  他指出,他将于本月30日访华,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向中国方面澄清,大马政府并没有针对中国游客特别是对年轻的中国女性有任何偏见。他指出,总理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昨天在内阁表示的相似看法,也获得了中国驻马大使馆的认同。仇晓慧

  链接

  近期中国妇女在马来西亚受辱事件

  早报讯 余雪珍、顾秀华、吴晓花都是远嫁来马来西亚的中国媳妇。11月3日晚上,34岁的余雪珍与4名友人在双溪毛糯路途中被警方截停,因为被怀疑持有伪造证件,当场被警方扣留。余雪珍说:“他们命令我们蹲上蹲下的、又抓我的胸部。我不脱衣服时又打我,脱衣服时又不关门。我觉得这对我们中国人是一种侮辱,因为本来我们就没有错。”4天后,在移民厅证实她们的证件属实后,余雪珍等人才被释放。

  今年5月,马来西亚警方曾以没有合法证明为由拘留了5名中国妇女。其中3名妇女在获释后提出上诉,指控部分警察曾强迫她们在异性面前脱衣服。

  马来西亚将推出种族和谐指标

  早报讯 马来西亚官员日前表示,将推出衡量种族和谐的指标,以促进马来西亚多文化民族的融合。

  马来西亚国家统一与融合部长翁基尔说,虽然衡量种族和谐很难量化,但不能只依赖传统的警方关于种族暴力的报告。

  他说指标将有助于政府制定促进种族和谐的计划和项目。

  马来西亚总人口2500万,其中60%为马来人,26%为华人,8%为印度人后裔。虽然执政党巫统一直竭力把马来西亚描绘成一个和平的多文化国家,各种族间也相对融洽,但种族融合确很难实现。

  1969年马拉西亚发生血腥的排华骚乱后,马来西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旨在改善马来人生活的措施。不过,35年的今天,华人仍然掌握着这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其间马来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但印度裔却成了新的穷人。近年来,种族之间的两极分化成为马来西亚政府越来越关注的一个问题。

  马来西亚国家统一与融合部长翁基尔说,目前时机成熟,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明年3月份以前应该可以制定出一个种族和谐指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