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杂志称:全球变暖的趋势难以扭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最新一期的美国《科学》杂志中,科学家指出,通过研究南极洲古代冰层,他们发现地球大气中的温室气体达到65万年来最高浓度。

  温室气体浓度在近几个世纪急剧上升

  开展这项研究的是欧洲南极冰核研究项目的科学家,他们在南极东部冰盖“C”附近
钻入3200米深的冰层,获取古代冰核,并对其中气泡的气体构成进行研究。这些冰核是65万年前降落到南极的积雪形成的。而此前科学家对古代大气的研究最早追溯到40万年前。

  测量对象是冰核中的三种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氮。科学家称,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几个世纪中,这些温室气体浓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升,达到65万年来最高浓度,上升幅度超过了自然变化的范围,而这一阶段正是人类开始大规模砍伐森林,燃烧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时期。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冰核研究专家理查德·埃雷指出,通过追溯65万年前的历史,这一发现表明自然的变化远不如人类工业化的影响,人类活动正在对地球带来重大变化。

  2100年海平面将上升40厘米

  在同一期《科学》杂志中,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速度翻倍。但目前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海平面500米下的沉积物,了解过去100万年来海平面的变化。分析显示,由于上一个冰川时期冰盖的融化,海平面在过去的5000年中以每年1厘米的速度上升。但是在过去150年中,海平面上升速度升至每年2厘米。科学家同时指出,引发这一变化的是工业化过程中温室气体的排放。

  领导研究的肯奈斯·米勒教授称,到本世纪末,海平面可能上升40厘米。海岸线将后退上千米。同时,这也将使热带飓风变得更加狂暴,像今年夏天的卡特里娜飓风会成为家常便饭。米勒教授同时指出,人类没有可行的办法来减缓海平面上升。即使遵守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也不会大幅度改变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全球变暖的趋势难以扭转。(谢来)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