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探测器成功登陆小行星进行样品收集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34 国际在线

  

日本探测器成功登陆小行星进行样品收集(组图)

  Itokawa小行星主体

  

日本探测器成功登陆小行星进行样品收集(组图)

  马铃薯状的Itokawa小行星

  

日本探测器成功登陆小行星进行样品收集(组图)

  日本宇航局公布Itokawa小行星局部照片

  国际在线消息:据外电11月23日报道,日本发射的Hayabusa小行星探测器在经历了数次磨难后于终于成功登陆Itokawa小行星。

  星期天(11月20日)日本宇航局还曾向外宣称该探测器在登陆小行星的尝试中并没有取得成功。但是星期三(11月23日)日本宇航局在向外发布消息时修改了这一说法:目前,Hayabusa小行星探测器已经成功登陆小行星Itokawa表面并在该小行星上进行为期半小时的资料与土壤样品收集活动。

  日本的Hayabusa小行星探测器于2003年5月发射,其目的就是抵达小行星Itokawa表面进行探测研究和土壤样品的收集。据日本专家称,Itokawa小行星长约700米,宽约300米,它与地球的距离约为2.9亿公里。

  据早些时候日本宇航局公布的消息称,日本小行星探测器Hayabusa携带的子探测器“密涅瓦”(Minerva,掌管智慧、发明、艺术和武艺的女神)在11月份曾两次尝试登陆小行星但都终都以失败而告终。此后其母体Hayabusa不得不亲自登陆去完成小行星表面土壤样品的收集工作。

  根据计划,Hayabusa小行星探测器在取得该小行星土壤样品后将于2007年返回地求并降落在澳大利亚领土上。如果此举获得成功,Hayabusa探测器将成为全球太空探测史上第一个抵达此类小天体并成功返回的探测器。早在2001年,日本宇航局曾成功发射另一个小行星探测器“厄洛斯”(Eros,爱神),但是该探测器并没有成功返回地球。(久亮)

  来源:新浪科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