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俄总统无意下台 定要参加明年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17 解放日报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11月24日向外界披露,西方国家试图以提供金钱和安全保障为条件,引诱他放弃参加2006年总统大选,但他决不会答应这些条件。

  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透露,卢卡申科是在会见该国议会领导人时披露西方国家收买企图的。声明说:“卢卡申科表示根据他所得到的情报,西方国家正准备向总统和他的家人提供某种安全保障和金钱,以换取总统退出未来大选活动。”

  卢卡申科也表示:“我想让各位明白的是,我已经做出决定,我无意为得到任何金钱而悄悄地躲到一边。”他同时指出,西方国家的上述“小动作”再次证明,即使是“最激烈的反对者”也明白他在白俄罗斯民众中拥有较高的威望。

  路透社表示,卢卡申科很有可能成为明年7月该国总统大选的赢家。根据最新民调,1000万白俄罗斯选民中有75%的人支持他连任。

  不过卢卡申科强调说,如果届时选举失利的话,他将不会谋求在政治上卷土重来,而很可能选择退休。

  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卢卡申科重申,他认为自己没有必要通过欺骗手段来赢得大选。他说:“尽管我离退休还有10年的时间,但我将正派地参加此次大选,决不干预。”

  在强调自己将尊重大选的同时,卢卡申科还声称有人试图破坏明年大选。他说:“有人试图把水搅浑,反对派方面在大选之后也极有可能立即发起政治攻势。”不过他同时指出,部分西方政治人物承诺,如果卢卡申科届时赢得大选,他们就将承认实际的选举结果,这表明他们多年来向白俄罗斯的施压并没有取得效果。

  路透社报道说,西方国家此前一直指责卢卡申科犯有镇压国内反对势力、干预议会、关闭国内独立媒体以及操纵大选等多项罪名。欧盟此前更是威胁说,如果2006年白俄罗斯大选的自由和公正原则受到践踏的话,它们将对白俄罗斯进行制裁。

  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