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过节遭遇“反战宴” 驻伊美军难掩伤感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42 新华网

  11月24日,整个美国都在欢庆感恩节。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得克萨斯州自家的克劳福德农场中欢度节日。而数十名反战人士则在农场外支起帐篷,享用“反战宴席”。

  同一天,在世界的其他地区,派驻海外的美军士兵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感恩节。感恩节是美国人特有的节日,每年的这一天,美国家庭都要举行丰盛的感恩宴,尽享天伦之乐。但对于那些远在海外的美军士兵来说,这个原本温馨的节日却弥漫着伤感的气息。

  对于300多年前第一批来到美国土地上的那些英国移民和后来的美国公民来说,感恩节代表着未来和希望。但对于那些驻扎在世界各地的美军士兵来说,感恩节又意味着什么呢?

  布什

  农场享用火鸡宴

  白宫发言人说,总统布什当天首先向10名在海外服役的美军士兵致电问候,然后在自己的农场中享用伴有核桃派、南瓜派等的火鸡宴。

  数公里外,大约75名反战人士也在支起的白色大帐篷中准备一场名为“伊拉克传统宴席”的感恩宴。宴席提供咖喱扁豆、西红柿丁、蔬菜、杏仁以及红茶鲑鱼。

  53岁的组织者哈迪·贾瓦德说,当天举办的这场“宴席”目的是“强调伊拉克人民经历的苦难和我们(美国)所拥有的富足之间的强烈反差”。

  “宴席”开始前,反战人士聆听一名美国人唱“感恩”圣歌,随后双手平摊举行穆斯林祈祷。

  帐篷外,到处是“把军队安全带回家”以及“坚持下去=更多谎言”等反战标语,还有人贴出了一些遇害驻伊美军士兵的名字、年龄及家乡等信息。

  帐篷内,有人为总统布什想出了“感恩节”菜单。“我希望他吃到脆饼干,”这名反战人士对法新社说。2002年时,布什边看电视边吃脆饼干,结果有一块卡在喉咙口,他在使劲吞咽时一根神经受到刺激,导致心率短暂减缓而昏倒。

  驻伊美军

  军车上匆匆吞下“大餐”

  与此同时,驻扎在伊拉克的十多万美军士兵也度过了伊战以来的第三个感恩节。

  年仅20岁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布赖恩·扎瓦特是在军车上吃下他的感恩节“大餐”的。享用完火鸡、玉米和土豆泥,他又开车奔赴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地区巡逻了,以防止外国武装分子通过伊叙边境进入伊拉克。这位来自密歇根州的下士对记者说:“为我的国家服务非常重要,但失去朋友让我对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和那些从前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更加感激。”

  和扎瓦特一样,对于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而言,今年的感恩节不过是又一个危险的工作日而已,与平常不同的只是增添了一份节日大餐。

  在首都巴格达和其他一些地方,美军士兵在开始当天的军事任务之前进行了3英里的趣味赛跑,名曰“火鸡快跑”,算是增添了一点节日气氛。来自科罗拉多州的陆军中校盖伊·格拉德说:“我们感到自己在保卫我们的朋友和家人,但另外一方面,节日对于我们这些离家的士兵来说又是一个伤感的日子。很多年轻士兵都是第一次离开家。”

  在重兵把守的绿区,厨师花了一周的时间准备感恩节大餐,大约有5000人参加感恩节晚宴。

  同出席绿区晚宴的士兵相比,驻扎在伊叙边境的几百名美军士兵就没有那么幸福了。在边境地区的新基地里,这些士兵们没有热的食物,没有卫生间,也无法洗澡。21岁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凯尔·马克思韦尔说:“本来我应该跟我的父亲在家看橄榄球赛,可现在我却在伊拉克开车。”还有一名士兵称,真希望能够在感恩节亲眼看到两岁的女儿。

  在巴古拜,美军士兵的感恩节晚宴也充满了伤感的气氛。士兵们专门为那些阵亡战友们安排了一个桌子,上面铺着黑色桌布,摆上了白色的蜡烛和盘子,但座位却是空着的。

  针对美军的暴力事件也没有因感恩节而停止。当天,两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西南的一起路边炸弹爆炸中丧生。

  纽约

  感恩节大游行气球酿出意外

  在纽约,一年一度的“梅西感恩节大游行”照例举行,漂亮的巨型气球成为游行一大亮点。但不幸的是,由于一个巨型充气气球“吻”断了一盏路灯,结果导致两个人被砸伤。

  据美联社11月25日报道,“梅西感恩节大游行”历史悠久,是纽约欢度感恩节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热闹有趣,精彩纷呈,每年都能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和游客沿街观赏。

  然而,游行快要结束的时候,却在时代广场附近发生了意外。当时,拴着一个巨型气球的绳子不巧与一个路灯缠绕在一起,负责控制气球的人正要努力调整,谁知气球与路灯的“亲密接触”已经直接导致路灯顶部折断,之后折断部分掉下来砸中了街上的两个人。

  沿街观看游行的西蒙斯说:“一切发生得如此之快,它就像石头一般砸了下来。”

  警方事后调查确认,被砸伤的两人是一对来自纽约州的姐妹,26岁的姐姐因后脑勺受伤被缝了6针,11岁的妹妹头部轻微擦伤,她们都已经在第一时间接受了治疗,并已于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出院。

  得知上述意外后,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说:“我们应该庆幸没有人受重伤。”

  据悉,1997年的梅西感恩节大游行也曾经发生一起类似意外,造成一名女子受重伤。

  由于那次意外比较严重,从那之后,有关方面专门修改了游行的某些规则,掌控气球的人也要接受更多的培训。

  这次发生意外的路灯也是重新设计过的,但是没有想到还是出了问题。(解放网-新闻晨报/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