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指责伊朗拥有核弹头图纸 伊反驳是次要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1月24日,欧盟指责伊朗拥有一些指导如何制造核弹头的文件和图纸,并和美国一起警告说,德黑兰将因为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而面临可能的制裁。伊朗方面则反驳说,与德黑兰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消除伊朗核问题种种疑问的成绩相比,所谓伊朗拥有核弹头图纸的指控实在是“次要议题”。

  美联社报道说,在24日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会议上,英国驻IAEA首席代
表彼得·詹金斯提交了一份报告,声称伊朗现在似乎拥有核弹头核心技术的图纸。分析人士指出,他的这一指控比上周IAEA对伊朗可疑核项目的最新发现又更深入了一步。当时IAEA还只是认为德黑兰从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国际核黑市上获得了一些核武设计资料。

  根据美联社得到的报告文本,詹金斯声称伊朗所拥有的这些文件和图纸“除了显示如何制造核武器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应用意义”。詹金斯说:“这一新发现更加剧了外界对于伊朗核活动武器化的担忧。”他同时暗示说,根据IAEA专家3年多来的发现,伊朗很可能展开了某些试验工作,其目的就是获得核武器。

  詹金斯当天还宣读了一份代表欧盟25个成员国立场的声明,表示为了减少外界对于德黑兰“坚持完全控制铀提纯项目决心”的担忧,欧盟愿意继续和伊朗进行谈判。但他同时提醒伊朗说:“伊朗应该认识到,这一机会窗口不可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一直开放。”

  外交人士解读说,詹金斯宣读的这份声明显然是对伊朗方面的一个婉转警告:伊朗核问题有可能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审议。当被问及伊朗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影响到未来“安理会伊朗核问题报告”之中内容措辞时,詹金斯的答复是:“现在时间已经不多了。”

  美国方面也表示,伊朗核问题将不可避免地被提交到安理会,因为德黑兰的确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不过华盛顿及其欧洲盟友正试图放缓相关报告的提交时间,好再给德黑兰一个放弃核武的机会。

  美国驻IAEA首席代表格利高里·舒尔特警告说:“伊朗必须认识到,IAEA会在自己考虑的任何时间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讨论。”他同时提醒世界各国说:“有一件事情很明白,没有人想要让伊朗这个危险的国家获得最致命的武器。”

  美联社表示,由于俄罗斯等传统盟友也正在向伊朗方面施压,因此24日当天德黑兰态度出现软化。当被问及对于将铀提纯项目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这一计划有何意见时,伊朗驻IAEA首席代表穆罕默德·巴斯蒂透露:“我们正在考虑这一计划。”其他伊朗外交官也表示:“我们正准备和包括欧盟英法德三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继续进行对话。”

  不过在自己即将提交到IAEA的一份报告中,伊朗还是指责“美国和恐怖组织集团”捏造了“伊朗对核武器感兴趣”这一“不实指控”。在德黑兰看来,伊朗和IAEA之间在消除伊朗核问题疑团的合作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与此相比,所谓发现伊朗拥有核弹头图纸的报告反而显得是“次要议题”。(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