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十年回望巴塞罗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2:11 新华网

  随笔:十年回望巴塞罗那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26日电(记者田帆 卢苏燕)欧盟和地中海地区35个国家27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首脑会议。会议地点之所以选在巴塞罗那,是因为10年前正是在这个美丽的地中海城市,欧盟与地中海国家共同推出了“欧盟-地中海伙伴关系计划”,又称“巴塞罗那进程”。而此次首脑会议的主题,便是要“重启巴塞罗那进程”。

  “巴塞罗那进程”要重启,说明这一进程在过去的10年里进展并不顺利,或者说已经陷入停滞状态。10年前,欧盟与地中海国家的外交部长们在发表《巴塞罗那宣言》时,提出了三个目标:即通过政治和安全对话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通过经济和财政合作逐步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和通过加强各国社会、文化和人员的交流实现地区和谐。

  应当说,这些目标的制定并非空穴来风。随着巴勒斯坦和以色列1993年签署《奥斯陆协议》,当时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希望大大增强。而1992年完成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欧盟也踌躇满志,有了再次扩张的冲动。因此,欧盟提出了“东进”和“南下”两大战略,以图实现大欧洲的宏伟设想,并扩展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空间。

  随着中东欧国家在2004年的入盟,“东进”战略已经大见成效。而在“南下”方面,虽有马耳它和塞浦路斯两个地中海小国入盟,再加上土耳其也终于敲开了入盟谈判的大门,但欧盟南翼的总体情况并不令人满意:巴以实现和平的道路上波折不断、伊拉克战争导致地区动荡加剧、欧盟与一些地中海国家在反恐和移民问题上的分歧难以消除。

  为了使首次欧盟-地中海峰会取得成功,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高举“务实”的大旗,提出要“取得具体的成果”和“制定中期可实现的目标”。为此,英国方面列出了本次峰会“最重要的四个领域”:在贸易方面,希望各国能够承诺启动农业和服务业贸易谈判,争取在2010年建成“欧盟-地中海自由贸易区”;在教育领域,希望地中海南岸国家承诺在2010年前实现小学义务教育和将文盲率降低一半;在政府治理方面,希望设立一种机制鼓励有关国家实行民主改革;在反恐方面,希望能说服地中海伙伴国家达成一个有关共同对付恐怖主义的《行动纲领》。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议题英国没有提出来,但作为会议的东道主西班牙却不会忘记,那就是移民问题。因与北非国家摩洛哥隔地中海相望,西班牙一直饱受偷渡和非法移民之苦。欧盟委员会希望在本次峰会上能与摩洛哥签署难民遣返协议,为其他北非国家树立榜样。不过,由于移民问题的根源在于地区贫富差距,欧盟国家想抑制地中海上的移民潮恐非易事。

  在会议的几大议题中,贸易和教育问题相对容易,而推进民主、反恐和移民等问题因为牵涉到各国的内政,难度就大了许多,恐怕在这次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上难以取得太多实质性的突破。不过,本次会议成功与否,并不在于签署多少协议,而在于能否制造一种氛围和气势,真正为“巴塞罗那进程”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当然,这一切都需要与会国家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

  实际上,近年来国际和地区局势的变化,已经为“巴塞罗那进程”的重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方面,欧盟已成为地中海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者。据统计,地中海国家与欧盟的贸易额占到了该地区对外贸易总额的70%。另一方面,中东局势随着巴以和平进程走上正轨而日趋缓和,而欧盟在2004年顺利扩大后,也会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向南方。

  在启程前往巴塞罗那之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留下了一句话,“欧盟既然有能力拆掉东边的一堵墙,也会有能力架起通往南方的一座桥”。事实能否如此,巴塞罗那将见证这段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