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好景不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4:11 深圳晚报

  支持率两度低于40%,美媒体称是遭遇政治危险信号:

  布什"好景不长"

  在最近两个月的民意调查中,美国总统布什的支持率两度低于40%。《今日美国》报25日分析说,从以前总统支持率低于40%的历史看来,这通常是要遭遇政治危险的信号。

  布什烦恼

  布什的大麻烦在他第二个总统任期开始后出现。高油价、美军在伊拉克受困、被责对卡特里娜飓风反应迟钝,这些事件让他声望大跌。《今日美国》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于10月13日至10月16日间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布什支持率为39%,虽然在随后4次民调中,布什支持率回升,在40%到42%间徘徊,但11月11日到11月13日间进行的最新民调中,小布什的支持率仅为37%,创下其任期内的最低纪录。

  虽然,布什不需要为下次总统竞选担心,因为根据宪法规定,他最多只能当两任总统,但低支持率下,他如何度过剩下的3年任期绝对是令他头疼的问题,诸多棘手问题摆在面前,比如改善伊拉克战争局势、保持共和党在国会中的多数席位等。

  目前,能令布什欣慰的是,他在共和党人眼中的形象还相当好,有80%的共和党人认可他目前的工作。但在民主党人眼中,他的形象可谓相当糟糕,只有7%的民主党人认可他的工作,无党派人士对他的工作的认可率是28%。

  翻盘不易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党内支持是布什的坚定基础,但共和党人中的“挺布阵营”也并非铁板一块。

  “共和党精英已经开始分裂,如果普通共和党人跟进的话,布什就会成为自由落体。”锡拉丘兹大学马克斯韦尔公民和公共关系学校的政治学家罗伯特·麦克卢尔说。

  由于布什的不少政策遭到民众抵制,一些共和党人为了未来的选票,不得不选择同布什保持一定距离,从最近几次国会投票中,可以看出布什遭到了党内一些人的反对。

  “他被看作是受伤的总统,一些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可能试图同他保持距离。”加利福尼亚大学帕特·布朗学院院长吉米·雷加拉多说。

  加利福尼亚大学学者加里·雅各布森说得更是直接,“现在,很难看出布什能翻盘,除非他运气好,能抓到本·拉丹或者伊拉克局势突然好转、美国士兵能开始回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背景

  前车之鉴

  1950年以来,除小布什外,有8位美国总统的支持率曾低于40%,其中5人要么没能赢得连任,要么决定不再谋求连任,而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被迫辞职。

  杜鲁门因朝鲜战争备受指责,1952年1月,他的支持率曾降至23%,他当月决定不再谋求连任。约翰逊因受越南战争困扰,1968年3月决定不谋求连任,当时,他的支持率为36%。水门事件使尼克松的支持率在1973年夏天降到了31%,他于次年选择了辞职。卡特、福特和老布什的支持率都曾跌至30%左右,他们谋求连任的努力都以失败告终。

  与这6位黯然离开总统宝座的人相似,里根和克林顿在总统任期先期阶段的支持率也曾跌破40%,但时间给了他们机会弥补不足,最终赢得连任。(马震)

  美国学者认为,布什要翻盘,除非他运气好,能抓到本·拉丹或者伊拉克局势突然好转、美国士兵能开始回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