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能否走出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7:00 北京日报

  24日开始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当天结束了对伊朗核问题的审议,欧盟没有推动此次会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而是准备就俄罗斯提出的一项妥协方案与伊朗重开谈判。因伊朗8月份重启铀转化活动而陷入僵局的欧伊核问题谈判因欧盟作出的这一重大让步而出现新的转机。

  据了解,欧盟与伊朗计划于12月6日开始恢复谈判。俄罗斯提出的建议允许伊朗继续
从事铀转化活动,而铀浓缩活动将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从理论上说,可以导致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活动被移往伊朗境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欧美对伊朗发展核计划的担心,这也是此前强烈要求伊朗停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活动的欧盟突然转向,对俄罗斯方案表示赞同的原因之一。俄罗斯的方案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支持。伊朗也表示要在俄罗斯提供建议的细节之后加以考虑。

  许多外交人士对伊朗核问题最近出现的事态发展感到突然。他们认为,俄罗斯的建议虽然为打破欧伊谈判僵局展现出新的前景,但双方要达成一项长期解决方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欧盟对伊朗缺乏信任是欧伊谈判取得突破的主要障碍。欧盟迄今在与伊朗周旋过程中一直恪守自己的谈判底线: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不给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机会。时至今日,美国和欧盟依然怀疑伊朗在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担心伊朗同意重开谈判是在继续玩弄缓兵之计。外交人士认为,由于欧盟对伊朗缺乏信任,恢复谈判的基础并不牢固。

  另外,谈判恢复之后伊朗在关键问题上能够作出多少让步还是未知数。迄今为止,伊朗虽然同意考虑俄罗斯提出的建议,但坚持发展民用核能的立场没有松动,也从未表示过同意将铀浓缩活动移往境外进行。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伊朗政府面临的国内政治压力以及伊朗要为恢复谈判设定所谓“框架条件”的声明,为了保持其核技术研究的连续性,伊朗在谈判恢复后决不会轻易放弃在本国境内从事铀浓缩活动的主张。因此,虽然俄罗斯的方案给“阴霾笼罩”的伊朗核问题带来了一线曙光,但能否最终使其走出僵局仍有待观察。新华社记者宋国城(据新华社维也纳11月24日电)

  图:11月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左)在维也纳与会议主席交谈。新华社记者宋国城摄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