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科学界着手求证候鸟如何传播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23:41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1月26日电(记者章苒)候鸟在迁徙过程中究竟如何传播禽流感病毒,目前在科学界没有定论。国际科学界将为此展开一个为期4个月的研究项目,以帮助有关方面制定更有针对性的禽流感预防措施。

  据肯尼亚《国民报》26日报道,一项国际行动计划——“湿地物种保护计划”的负责人沃德·哈格梅杰,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说,研究人员将从今
年12月起着手一项全球性调查,以弄清候鸟是否如一些科学家预测的那样,在其迁徙的过程中通过污染水源以及与家禽接触来传播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哈格梅杰说,虽然最近在欧洲和亚洲暴发的多起禽流感疫情让科学界不得不认为候鸟很有可能在其中起到了作用,但迄今尚无直接证据说明候鸟如何传播禽流感病毒。他认为,目前看来,保证被饲养的禽鸟在圈养、运输和交易以及消费过程中的卫生安全标准仍是预防禽流感最为关键的环节。

  “鸟类国际”组织的专家约翰·奥沙利文也表示,候鸟如何参与禽流感的传播其实还远未完全弄清楚。他呼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尽快布署候鸟迁徙路径和模式的研究,就候鸟在传播禽流感病毒中的作用得出结论,以便各国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据了解,上述全球性调查中被监测的鸟类主要有针尾鸭、红头潜鸭等野鸭和火烈鸟等水禽,作为鸟类聚居地的东非大裂谷地区将是监测的一个重点地区。结论报告将有望于明年3月发布。

  联合国粮农组织不久前曾警告说,随着冬季来临,从欧洲和亚洲飞往南方过冬的候鸟很有可能把禽流感病毒传播到非洲。与此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宣布其正在筹建一个全球性的禽流感预警系统,这一预警系统主要包括绘制各国的湖泊、沼泽及其他湿地的详细地图,弄清鸟类的迁徙路线与具体时间,向有潜在危险的地区发出警告和提出预防建议等,从而使世界各国的卫生与环保机构能根据这些信息更好地提前制定应对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