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使欧美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0:18 新京报

  在伊朗核问题这个舞台上,几位主角常用的台词是,美国说:“小样儿,等闲下来我就收拾你”,欧盟说:“看在大家面子上就别折腾了”,伊朗则说:“怎么玩儿都奉陪到底”。

  ———关张

  11月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暂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伊朗8月份重启轴转化活动所引发的纷争终于以美欧让步而造一段落。

  很多人都困惑,美国自称老大,这两年来,把拉登逼到山洞里,把萨达姆打下台,怎么就在伊朗核问题上左右为难,除了骂声“无赖”外,不敢来点更强硬的呢?其实不只美国,欧盟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各有苦衷。伊朗正是看透了美欧的“难处”,利用各种矛盾来谋求自身最大好处。

  美国是在伊朗核问题上反对立场最坚决的国家。但美国明白,目前形势下,太过强硬实际上没什么好处。首先,国际原子能机构长期核查并未掌握伊朗研发核武的证据,动武出师无名。其次,伊朗周边国家担心殃及池鱼,美国不想“冒天下之大不韪”。何况,伊拉克重建工作正在进行,巴以问题出现转机,这种情况下对伊朗动武,必将影响中东形势,打乱美国的工作程序。再退一步,目前美国在伊拉克泥足深陷,15万大军被搞得精疲力竭;而伊朗是地区军事强国,拥有56万军队和充足的武器装备,其研制的“流星-3”型导弹射程可覆盖整个以色列,美国对此顾忌较大。这种情况下,美国只好将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寄希望于国际社会的努力。

  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很无奈,既不愿意惹怒伊朗影响在伊利益,又不希望伊朗发展核武器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更不想因为自己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应对乏术招致国际社会的嘲笑。美国对伊朗实行制裁期间,欧盟已成为伊朗重要的贸易伙伴。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很可能导致联合国对伊实行制裁,对欧盟而言实在得不偿失。欧盟更想借助推动与伊朗的核谈判,谋取更多经济利益,扩大其国际影响力。这些都使欧盟对伊朗割舍不断,在核问题上进退维谷。

  伊朗在核问题上一直采取软硬兼施、推拉并举的两手策略。一方面采取措施缓和国际压力,同意恢复与欧盟的谈判,愿意与美国对话。与此同时,却又一再强调在核问题上绝不屈服于外来压力,坚持在《核不扩散条约》框架内进行谈判。此外,伊朗意识到在核问题上独力难撑,所以大力发展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友好关系,希望中俄能在伊核问题上主持公道。

  在伊朗核问题这个舞台上,几位主角常用的台词是,美国说:“小样儿,等闲下来我就收拾你”,欧盟说:“看在大家面子上就别折腾了”,伊朗则说:“怎么玩儿都奉陪到底”。

  目前,伊朗已重启铀转化活动,其两手策略取得了一定成效。未来,各方做出妥协是必然的,但围绕伊朗核问题的斗争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关张(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